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日企结算看“李克强经济学”的虚实

时间: 2013-11-18 15:41:55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时隔3个季度重回增长态势。日用品和高价商品的泾渭分明,意味着拉动内需的主力正在从中国的部分富裕层向中产阶层转移。受到印度尼西亚等地矿山机械需求低迷的影响,小松将2013财年的合并营业利润从当初预期的3050亿日元下调到了2100亿日元。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时隔3个季度重回增长态势。恢复势头是否真实?在“李克强经济学”带动产业结构转换的过程中,不同行业兴衰分明。本文将从日本企业发布的第二季度结算,来推测中国经济的变化。

  “在财年末之前,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要恢复到出现纷争之前的水平!”

  在11月1日的结算发布会上,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CEO)卡洛斯·戈恩斩钉截铁地说道。

  当天,日产下调了2013财年的全球销量和业绩预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在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销售走低的影响。

  在其他汽车公司都纷纷上调业绩预测之际,日产却“一家独败”。为了挽回颓势,包括让首席运营官(COO)志贺俊之退位在内,该公司果断刷新了经营体制。

  “一家独败”的日产寄希望于中国

  对于背水一战的日产,中国市场是为数不多的希望。目前,乘用车“逸轩”(Sylphy)和“天籁”(TEANA)等势头良好,正快速恢复。取代志贺成为公司二把手的副社长西川广人将亲自分管中国业务,进一步展开更大的攻势。

  不只是日产。丰田10月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加80.6%。本田专为中国推出的“凌派”等款式也颇为畅销,2013年1~10月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5.8%。该公司副社长自信地表示:“2014年的春节在1月底,早于往年,商战将提前打响。10~12月相当值得期待。”

  为何日本车的销售在中国快速回暖?除了抵制日货的风潮告一段落外,被称为“李克强经济学”的中国经济政策的顺利实施也是一个原因。

  “李克强经济学”不是通过大规模的财政支出强行拉动增长,而是只将财政支出作为增长的支撑,以扩大内需、培育高附加值产业等改革经济结构为轴心,使经济向稳定增长的方向过渡。其中,李克强总理推出了在内陆地区发展城镇化,提高消费者购买力的政策。该政策尤其会影响到销量增长以内陆为主的汽车产业。

  并且,为了消除严重的空气污染,中国政府正在强化汽车环保标准,环保性能优良的日本车的需求估计会越来越大。就目前而言,中国政府的政策可谓是日本车的利好因素。

  汽车之外的情况又如何呢?以相机为例。在袖珍数码相机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价格较高的镜头可换式相机成为各公司的收益支柱,而中国则是销售的龙头之一。但在最近,跌势开始趋于明显。佳能下调了2013财年全年的业绩预期。尼康也在8月宣布了下调2013财年全年的业绩预期。高价位相机拖了各大企业的后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熊野信一郎,日经技术在线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