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火拼”双十一 中国物流行业摸索前行

时间: 2013-11-18 14:33:20 来源: 中国公路网  网友评论 0
  • 上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被称为是网民的狂欢,快递物流行业的盛宴。在双十一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马云宣布了销售额超过300亿的数字,不过他表示300亿早已在预料当中,自己更为关注的是巨额数字背后的传递的经济信息。

  上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被称为是网民的狂欢,快递物流行业的盛宴。网友疯狂的下单、堆积如山的货物、马不停蹄的快递员以及赚的盆满钵满的电商,还有网络上马云与任志强的争论,都成为了吸引眼球的话题。

  关注—快递员的一天

  电商的时代,网购的流行,促使了快递业务的发展,每天总能看到一群骑着电动车的快递员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递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特殊群体,他们是风一样的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快递员的一天总是围绕快递忙碌,这不,被称为双十一的光棍节来了,网民们疯狂的购物了一番,买来的每一件商品都得由快递员送货上门。下面,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普通快递员的一天,

  早上六点到七点起床,这个时候或许很多人还在睡梦中,但是快递员必须得起床了,快速洗漱完后,时间允许的话,就随便吃点早餐。如果时间比较紧的话就不吃了,七点到八点,准时到公司开始分挑包裹,并查看收件人的地址,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大致路线,分完包裹等待话务员扫描登记,然后开始派件。

  八点到下午一点左右是送包裹的时间,每天都会跟着包裹的情况选择一条更加快速的路线,在外面,为了少上洗手间,所以快递员会尽量少喝水,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开着拉有一堆包裹的电瓶车,自己也要有过硬的驾驶技术,快递员的嘴也要甜一些,要和附近的保安小区管理员搞好关系,方便出入小区,有时候收件人不在家的话,还需要原地等待,等不找的话还的需要第二次派送,甚至还会出现第三次第四次派送。

  过程中难免有一些意外的现象,每一个快递公司对快件都有硬件的标准,如果在规定的时间没派送完就会有一定的罚款,所以快递员每天都要和时间赛跑,为了完成派件很多快递员午饭时间都会推迟一到俩个小时,下午一点到晚上快递员主要是收件的工作。当然也会有个别的派件,如果有一些固定的客户会按时去收件,收件比较零碎,有时候会为了一个包裹来回跑十几公里,只是为了能在客户中建立一个良好的口碑,形成稳固的合作关系。下午收件一般会持续到晚上 八九点钟,这工作如有特殊情况,导致包裹不能按时到达,会听到收件人一些比较尖酸刻薄的语言,工作中如果遇到性子急躁的客户,甚至是无理取闹的也只能闭口不谈,赶紧去下一个地点。

  工作中当收件的地址和电话无效的时候,也意味着快递员白跑一趟,工作中为了节约时间,会随便找一个路边摊解决午饭,工作中遭遇小区保安的刁难和捉弄也时有发生,任何时间会不断响来各种客户的电话和催促声,这样一条算下来快递员一天工作差不多有十三个小时左右,送件爬楼三十余次,分拣包裹弯腰1200余次,行车路程五十公里左右,

  网上曾经传过快递员的月收入可以超过万元。但是在记者的调查中,真的能够超过万元收入的快递员是少之又少,而且都集中在双十一、春节这样的特殊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公路网 作者:全婧 邓继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