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业务在港十年):港商助力人民币走向国际舞台

时间: 2013-11-18 15:17: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已历十年,十年间在内地拥有大量工厂的港商,正借助贸易手段逐步把人民币推向国际舞台。过程中汇率的波动,往往影响港商的利润,不少香港的出口商在做生意时想使用人民币结算。

  中新社香港11月18日电 (记者 黄旖琦)香港开展人民币业务已历十年,十年间在内地拥有大量工厂的港商,正借助贸易手段逐步把人民币推向国际舞台。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施荣怀表示,现在越来越多香港贸易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香港很多公司从事转口商活动,在内地生产,经营使用是人民币。然后商品运往海外地区出售。所以这些企业往往先支付人民币,然后再收美元。

  过程中汇率的波动,往往影响港商的利润,不少香港的出口商在做生意时想使用人民币结算。

  中华厂商联合会的绝大多数会员是香港制造商,其中的大部分在内地设有业务。施荣怀指出,虽然港商想使用人民币结算,但是此类业务在欧美地区接受程度仍有限。他们用习惯了美元及欧元结算,人民币结算仍不熟悉。

  从事服装制造的港商吴清焕印证了施荣怀的观点。吴清焕说,此前没什么经验,使用美元计价的出口订单,随着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导致利润急速下降。现在做美元订单时,都会在计算劳动力成本及通胀后,再算入汇率风险,与客户商讨,定价高一点。但是通常客户让步空间有限,始终蚕食利润。

  吴清焕认为,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利于降低贸易的汇率风险。他的公司主要面对欧美客户,所以偏向用美元及欧元定价做账单。欧美的客户对于人民币结算认识不足,而台湾、韩国、日本及东盟等亚洲地区,则比较乐意使用人民币结算。

  吴清焕只是愿意使用人民币的众多港商之一。星展银行的第三季人民币动力指数报告显示,24%的香港受访企业表示在过去12个月有人民币结算的客户订单或发票,而35%的企业表示在未来12个月将会采用人民币结算。在第三季度中,有41%的受访企业预期,在5年内人民币贸易结算将占其贸易结算总额的30%,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包括港商在内的企业开展的人民币业务,尤其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推动了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壮大。

  作为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是重要的业务。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今年首九个月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额为3.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经过经香港银行处理的结算额达到2.62万亿元,约占总数的83%。

  上述结果,源自2009年7月人民银行和中银香港对《清算协议》进行的修改。据此修改,香港的企业可做跨境人民币结算。又据2010年7月再次修改的《清算协议》,企业可以在香港开立人民币账户,把结算所得的人民币资金留在香港,令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大增。

  尽管港商鼎力支持,但人民币国际化并非一帆风顺。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董事长谢涌海表示,由于使用惯了美元及欧元,加上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时间尚短,欧美地区客户对其认识不足,人民币贸易结算在欧美地区仍不太普及。而欧美的银行大部分没有人民币结算业务,更加阻碍使用。

  他表示,很多国家投资者都对人民币业务有兴趣,但不知道如何操作、好处在哪。这些疑虑及问题,若能随着人民币业务推广慢慢消除,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外国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增持人民币资产。(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旖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