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逐渐走红非洲

时间: 2013-11-18 15:12:44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稳步推进。肯尼亚非洲商业银行高级交易员乔舒亚表示,肯尼亚建立人民币结算中心,可以减少中国人支付的时间,增加人民币在本地的流动,帮助人民币持续国际化。

中国银行走红非洲

  中非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稳步推进。图为中国银行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街头的巨幅广告牌。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核心阅读

  2012年中非贸易总额接近2000亿美元,这为人民币在非洲的国际化提供了坚实基础。据统计,中非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的非洲国家已从2010年的5个上升到今年1月份的18个。另外,中非之间的政治互信、非洲对吸引中国投资的积极意愿以及非洲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都是推动人民币在非洲国际化的优势因素。虽然如此,目前人民币大部分情况下还是限于在中国与非洲国家进行单一贸易时使用,人民币要想走得更远,还需要政策层面推动,同时扩大为中企服务的银行在非洲的服务网点。

  主要使用者为非洲进口商

  日前,中国银行将500万人民币紧急调运到毛里求斯,以满足当地商人对中国人民币的火热需求。肯尼亚《商业日报》近日报道,肯尼亚正在筹建人民币结算中心,想要搭建人民币与肯尼亚先令实现兑换的直通车,这在非洲大陆是第一家。

  南非必得维斯特银行(Bidvest bank)的柜台窗户上贴着宣传购买人民币的广告。银行职员对本报记者说“你在这里可以买人民币,每个月最多可以买你工资的60%”。南非标准银行柜员给了记者同样的答复。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数据,截至今年1月,中非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的非洲国家已达18个,而2010年仅为5个。虽然2012年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仅占中非贸易量的0.5%,但渣打银行最近一份报告预计,到2015年采用人民币结算的中非贸易量将达385亿美元,占中非总贸易的10%。

  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史杰文对本报记者说,目前使用离岸人民币的非洲国家数量正稳步增加。据史杰文介绍,到目前为止,标准银行已经在16个非洲国家推出了人民币服务,其中包括南非、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国。

  渣打银行非洲区金融业务部董事总经理乔治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正在非洲受到认可。2012年中非贸易总额接近2000亿美元,这是人民币非洲国际化的坚实基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非贸易的快速发展、人民币产品在非洲日益深化等是人民币在非洲快速获得认可的动力。非洲进口商将是人民币的主要使用者,这样他们可以增强与中国出口商议价的优势。

  肯尼亚非洲商业银行高级交易员乔舒亚表示,肯尼亚建立人民币结算中心,可以减少中国人支付的时间,增加人民币在本地的流动,帮助人民币持续国际化。

  成为外汇储备货币之一

  南非储备银行12日宣布,将投资约15亿美元购买中国债券,约占其储备资产3%。自2011年尼日利亚成为第一个认购人民币债券作为外汇储备的非洲国家以来,坦桑尼亚和南非的央行都将外汇储备投资的目光投向中国人民币债券市场,以隔离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带来的风险。乔治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战略需求,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把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苑基荣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