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京有望年底出方案

时间: 2013-11-18 11:05:15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人社部近日透露,全国已有25个省份制定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实施方案。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本市有望在年底前出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实施方案,并将尽快实施。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人社部近日透露,全国已有25个省份制定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实施方案。记者从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京版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有望年底前出台。

  六部委去年8月出台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指导文件,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透露,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份制定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134个试点城市,其中59个试点城市已经启动并开始支付待遇,其他省市也正在积极筹备。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本市有望在年底前出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实施方案,并将尽快实施。

  北京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是由卫生部门负责管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由人社部门负责管理。这两个部门已针对本市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就各自的保障群体范围,分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设想,并上报给了市医改办。

  目前,市医改办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测算统筹水平、筹资标准、报销比例等数据,进而确定各种细节。

  据了解,今年初本市有关部门曾提议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参保者采取在一定负担标准之上,按不同比例分段再次报销的方式,以解决个人医药费负担重的问题。

  对此,北京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是采取分段再次报销的方式,还是采取统一报销比例的方式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按照北京市的统一安排,北京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实施方案预计将在年内出台,揭晓谜底。

  另据了解,中国保监会北京监管局近日也发布了“关于北京地区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资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在京开办大病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分公司,应符合在京连续经营健康保险专项业务3年以上,具有成熟的健康保险经营管理经验等要求。该通知要求,符合规定的保险公司分公司,如有意愿在京开展大病保险业务,应向该局提交书面报告。这意味着相关保险公司已开始为北京市即将推出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展开激烈竞争。

  ■释疑

  起付线如何计算才公平合理

  目前,各地一般以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起付线,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仇雨临认为,这是一种相对公平的做法。她介绍,从国际经验看,对于补充性质的医疗保险,一种方式是按病种报销,但对于病种的界定难以满足各类参保者需求,往往容易导致一些争议。以一定金额作为起付线,既便于操作,也相对公平。因此我国普遍采取的以一定收入作为起付线的做法,还属于相对客观合理的。

  推出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初衷是为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但有些地区设置了封顶线。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朱俊生分析,这主要与各地财力和社保基金承受能力有关。同时设置封顶线,也可以达到节约公共资源,防止“挂床”等现象再度抬头。

  不过朱俊生也认为,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推出,对于拉近其与职工医保的待遇水平,以及解决因病致贫问题肯定具有积极意义,但却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在他看来,真正能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核心因素,还是要进一步推行实质性的医改,降低医疗机构的收费水平,平抑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价格。尤其是针对广大公立医院,更要加快医改的力度和广度,根治其高昂的医疗价格,逐步杜绝大处方和不合理用药等痼疾。这样,因病致贫问题才会逐步获得根本性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