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谈:企业供应链管理的复杂性

时间: 2013-11-11 13:22:23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管理涉及范围广,包括了从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到消费者的整条供产销链条,供应链作为一个连接供应商和最终用户的增值链,其基本特征是复杂性、动态性和交互性。是指来源于供应链企业之间或企业内部的风险

  供应链管理涉及范围广,包括了从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到消费者的整条供产销链条,供应链作为一个连接供应商和最终用户的增值链,其基本特征是复杂性、动态性和交互性。随着供应链层数的增加,供应链的成员企业越来越多,供应链的结构日趋复杂,而供应链的复杂性导致供应链的高风险。

  一、供应链风险的来源和分类

  1.供应链外部风险。是指外部客观环境的变化,给企业带来风险的可能性,通常是由短期内企业不能控制的因素造成。包括三大类:

  ①政治风险,来源于政局稳定情况、贸易限制情形、税制影响及变动程度、汇率波动程度。

  ②自然风险,由于自然灾害发生及偶发意外性事故。

  ③市场风险,因市场偏好预测错误导致损失产生。

  2.供应链内部风险。是指来源于供应链企业之间或企业内部的风险,包括:

  ①道德风险:指供应链企业间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道德败坏行为造成损失的风险。

  ②技术风险:指供应链企业由于没有引进先进技术,或者技术本身的先进性、可靠性、适用性和可得性与预期的方案发生重大变化。

  ③信息传递风险。由于每个企业都是独立经营和管理的经济实体,供应链实质上是一种松散的企业联盟,当供应链规模日益扩大,结构日趋繁复时,供应链上发生信息错误的机会也随之增多。

  二、供应链风险防范措施

  1.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供应链企业要实现预期的战略目标,客观上要求供应链企业进行合作,形成共享利润、共担风险的双赢局面。因此,与供应链中的其他成员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供应链成功运作、风险防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先决条件。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首先供应链的成员加强信任。其次,应该加强成员间信息的交流与共享。第三,建立正式的合作机制,在供应链成员间实现利益分享和风险分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