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与东盟:建设自由贸易区首选合作伙伴

时间: 2013-11-07 11:42: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东盟对华贸易长期顺差。2000年,中国铁路营运里程6.9万公里,印度为6.3万公里;2010年,中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9.1万公里,印度为6.4万公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内容应当不断与时俱进,既反映中短期应急需求,又体现着眼长远的思路安排。

中国与东盟:建设自由贸易区首选合作伙伴

  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东盟对华贸易长期顺差。入世十余年来,中国进口增速领先世界,东盟则是中国进口高增长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二是在对第三国经贸中,中国与东盟已经形成了互利的分工体系。

  中国与东盟之间业已形成的互利合作共赢关系,决定了东盟在中国的对外经贸中是发展潜力深厚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多层次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中处在核心层的合作伙伴,是中国对外经贸转型升级、开辟发展新模式的首选突破口。

  在经贸规模、潜力、人缘等各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都具备建设自由贸易区的良好基本面。可以说,历史和地缘天然地决定了东盟是中国建设自由贸易区的首选合作伙伴。

  由于东盟在中国多层次区域经济一体化战略中位于最紧密的核心层,中国的计划首先选择从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突破,这是理所当然的,而高铁这张国家名片就担任了开路先锋的角色。

  对泰国而言,引进中国高铁不仅有助于突破其交通瓶颈,更有望借此根本改善该国区域发展失衡、经济资源和人口过度集中曼谷一市的局面,实现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也给中国对外经贸创造了增长方式升级、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利合作的空间。

  梅新育

  文眼

  10月12日,中泰两国总理在曼谷共同参观了中国高铁展,两国还签署了《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此事激发了人们对中国与东盟深度合作的美好憧憬。中泰两国携手推进高铁项目,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将对中国与东盟的互利共赢、深化合作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亚夫

  中国-东盟经贸发展现状

  东盟十国包括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多年来,东盟一直是中国名列前茅的贸易伙伴,且对东盟贸易增速快于中国贸易总量增幅,推动东盟在中国贸易伙伴排行榜上名次不断提升。

  1990年以来,中国-东盟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超过20%。2002—2012年间,中国进出口总额从6208亿美元上升至38669亿美元,增长5.23倍,年均增幅20.07%。其中出口从3256亿美元上升至20489亿美元,增长5.29倍,年均增幅20.18%;进口从2952亿美元上升至18178亿美元,增长5.16倍,年均增幅19.94%。

  同期,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额从548亿美元上升至4001亿美元,增长6.30倍,年均增幅21.99%。其中出口从236亿美元上升至2043亿美元,增长7.66倍,年均增幅24.09%,进口从312亿美元上升至1958亿美元,增长5.28倍,年均增幅20.17%。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19.0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06万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下同)增长7.7%;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3223.6亿美元,增长11.6%,继续高于我国进出口总额增幅。2011年,中国就已经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今天,中国在东盟对外经贸中的地位有增无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梅新育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