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离岸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

时间: 2013-11-07 13:42:5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地位已经从去年的第20位上升至第13位,人民币也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主要结算货币之一,由此又促进了人民币离岸衍生品市场的迅速发展,而内地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却发展缓慢。

  杨柳晗

  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地位已经从去年的第20位上升至第13位,人民币也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主要结算货币之一,由此又促进了人民币离岸衍生品市场的迅速发展,而内地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却发展缓慢。

  渣打银行最新研究预计,在中国2020年的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将占30%,金额将达3万亿美元。

  在去年9月港交所推出人民币期货半年后,今年2月25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集团)正式开始交易可交割离岸人民币期货,其人民币期货品种可分为标准期货合约和电子微型期货合约两种合约,合约规模分别为10万美元和1万美元,两种合约均为在香港实物交割人民币。

  早在2006年8月,CME便率先推出了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和日元的期货及期权合约,这类人民币期货以在岸人民币汇率为标的。而除了港交所和CME集团之外,新加坡交易所今年以来也在不断积极涉足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先后推出了人民币债券存托服务和人民币交易股票。

  港交所自去年9月推出了人民币期货后,活跃度不断加大。与CME相比,港交所显然在人民币衍生品交易上具备更多的优势。CME的人民币期货产品推出之后的活跃度不如港交所人民币期货,今年前10个月,港交所人民币货币期货累计成交量达到114294张,涉及金额超过100亿美元,以10月份为例,其人民币期货交易量超过16000张,日均成交量达到768张。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认为,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以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和投资的结算或计价货币,所以今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外汇流通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离岸人民币结构化外汇产品市场总体发展迅速。

  央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国内商业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1万亿元,同比增长37.5%。

  人民币离岸市场越来越庞大,而香港正是中国内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币流动资金集中地。今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增长迅速,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人民币存款及未偿还人民币存款总额较上年大幅增长19.5%至8607亿元,银行体系中人民币存款比例升至10.4%,而人民币全球实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的人民币交易量为每日4480亿元,较一年前增加约1倍。

  德意志银行认为,虽然离岸人民币市场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但离岸人民币外汇期权和结构化产品市场在2013 年的迅速发展标志着“市场专业化发展阶段”的到来。这个新的发展阶段主要由快速的产品创新、市场流动性的增加,以及对标的资产、外汇及汇率衍生产品更高效的定价手段来推动。

  与其他衍生品相比,人民币货币期货主要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和机构更好地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尤其是内地企业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数据显示,2012年,1676家上市公司公告中有1050家存在汇兑损失,损失总额高达24.72亿元,即近六成的企业面临汇率风险。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人民币离岸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国外交易所热衷于推行人民币概念的汇率衍生品,但是中国内地交易所尚未推出汇率衍生品可供企业用来管理汇率风险。此前,为方便市场管理利率风险,国债期货在18年后重启,但交易尚不活跃,而汇率衍生品推出之路看似依然漫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