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变“出口创汇”为“出口创富”

时间: 2013-11-07 13:26:1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前些年,企业出口越多,风险就越大,所得的利润被汇率的反复波动抹去不少。”与此同时,他也希望设立针对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的奖励措施,从而鼓励企业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出口创富”。

  “前些年,企业出口越多,风险就越大,所得的利润被汇率的反复波动抹去不少。”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简称“江西国际”)财务总监余科明称。江西国际的主营业务是对外承包工程和开展劳务合作以及进出口贸易。2011年以前,江西尚未推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汇率的不确定性让这家企业在“出口创汇”过程中利润受到影响。2011年8月份,在江西推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之际,江西国际就立即与中行江西分行签下了总金额达1.9亿元的人民币预付款及履约保函,从而有效地减少了未来4至5年的汇率波动风险。

  不仅如此,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尤其是亚非等国家的被接受程度不断增加,江西国际还与肯尼亚医学院成功签订了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为期五年的建设合同。余科明颇有些得意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例如,拿签订7.4亿元人民币收款合同来说。9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是6.15。如今,1美元差不多只能兑6.13元人民币。如果用美元结算,不到一个月时间就缩水了240万元人民币,而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汇率上的风险就避免了。”

  据统计,像江西国际这样选择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企业,在江西省已经达到了625家。截至2013年9月份,全省17家银行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金额达到329.95亿元,业务涉及境外10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际收付结算金额就达到185.06亿元,同比增长157%,在全国第三批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省份中位居前列。同期,江西国际也实现了约6500万元的工程项下人民币收款,不但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还实现了业务综合收益率的提升。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能够很好地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成本,提高收益。”余科明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江西最大的造纸企业——晨鸣纸业副总经理李文清的认同。据悉,晨鸣纸业通过办理出口代付人民币跨境融资业务,2013年在融资利息上就节省了540余万元,融资成本大幅度降低。

  在给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建行江西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晓俐认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还大大增加和拓宽了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仅人民币结算一项,参与该业务的银行至少可以增加如跟单信用证、跟单托收、汇款、预收预付等多类结算产品,也能够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民币贸易融资以及出口买方信贷产品。

  目前,江西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开办账户类、结算类、融资类、保证类、资金类、组合类等现有各类产品。为了更好地方便外贸型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人行南昌中支还联合江西省内商业银行编发《江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案例汇编》、《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介绍》等宣传手册,并通过进社区、进机关、进园区等面对面形式,向全省1000余家外贸型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和培训,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金管理效率,让企业在对外贸易过程中真正实现“出口创富”。

  结合江西经济发展中县域经济发展的需求,2013年4月份,人行南昌中支还在全省24个县开展了简化流程、下放审批权限试点。将跨境人民币审批权限下放到人民银行县级机构,将服务端口前移至具有国际结算业务资格的县域网点,以满足县域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需求。目前,最早参与试点的赣州市赣县已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9笔,结算金额1.44亿元,大大提高了县域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效率。

  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江西企业选择了使用跨境人民币业务进行结算。余科明表示,下一阶段,江西国际还将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在涉外业务的覆盖面。他表示:“江西国际在非洲新上马的项目,我们计划使用人民币对其进行直接投资,并使用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等跨境融资业务解决项目运作的资金需求。”与此同时,他也希望设立针对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的奖励措施,从而鼓励企业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出口创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廖斌 谢文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