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众安保险CEO尹海:计划三年后盈亏平衡

时间: 2013-11-07 15:25:38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尹海介绍,众安保险短期内会建立一套业务模式,计划3年时间达到盈亏平衡,5-8年成为一家专业为互联网承保的中型保险公司,达到50-80亿元的规模。尹海认为,互联网保险属于新生的事物,在客户的接受度,对风险的把控方面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

众安保险CEO尹海:计划三年后盈亏平衡

众安保险CEO尹海(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 王可心 11月7日报道

  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昨日亮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19.9%,腾讯和中国平安保险分别持股15%。

  互联网与保险如何结合?采取怎样的产品形态?众安保险和股东之间关系如何?与传统保险公司有何不同?众安保险CEO尹海接受腾讯科技等媒体采访,详解了众安在线的模式及规划。

  1、采取怎样的产品形态?

  众安保险是国内首家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众安保险不只是通过互联网销售保险产品,而是基于互联网用户习惯,进行产品方面的创新。

  保险划分为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财产保险,众安保险做的是财产保险。众安在线将跳出保险既有的产品圈,针对互联网的“痛点”,开发出有针对性的产品。首批产品11月底或12月初上线,产品形态将与电子商务、支付/移动支付有关。由于虚拟财产的政策还不太明确,并没有在众安保险的第一日程中。

  例如,在电子商务领域,每个环节都存在保险的机会,如围绕商家信誉、产品真假、商品损坏、物流延误等问题来设计产品;在旅游保险领域,和重要股东携程合作,在国内旅游、境外旅游等方面开发产品。这些产品将是碎片化的,针对每一个需求推出简单的产品。

  这意味着,在保险产品设计上,介入到了互联网交易流程中,颠覆了传统财险的设计思路。这些险种也不会是传统意义上的保险产品,而是与大众生活结合更加紧密。

  2、与各股东公司如何合作,采取怎样的销售模式?

  众安保险备受关注的一大原因是股东光环。众安保险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腾讯、中国平安保险、优孚控股、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深圳日讯网络科技、携程、上海远强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19.9%、15%、15%、15%、14%、8.1%、5%、5%。

  众安保险的产品将和股东公司的主业进行结合,合作推出定制型的产品。这些产品会在合适的场景下销售。例如,商品品质的保险,将在购物环节中产生,而不是以B2C的模式销售。初期,电子商务和支付将是众安保险主要的业务来源。

  同时,众安保险是一家独立运作的公司。尹海介绍,股东并没有派人员到众安或者施加更多影响,更多是通过董事会、股东会对公司治理的决策发表意见。众安保险的合作方也不会局限于股东公司。

  合作最受关注之处是数据。作为依托互联网的保险公司,数据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尹海介绍,在数据方面,合作公司并不会把数据交给众安保险。具体合作方式是,众安保险提供产品模型,包括精算模型和数据分析模型,拿到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库中进行计算,并将结果反馈给众安保险,包括定价、风险等信息,众安再根据这些反馈信息调整产品。

  3、与传统保险公司有何不同?

  传统保险公司主要的销售渠道是银行和庞大的保险经纪人团队,网络销售占比较低。数据显示,保险网络销售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一直徘徊在1%左右。

  实际上,通过互联网渠道卖保险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这种模式一直没有起色。原因在于,很多保险产品很难在网上销售。

  众安保险与传统保险不同的是,不仅是通过互联网卖保险,而是针对互联网用户,基于互联网各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设计产品,从销售到赔偿,都是通过互联网来完成。一些需要线下理赔查看的部分,会以外包的形式委托平安和其他的第三方的公司。

  因此,在公司结构、人员设置方面,与传统保险公司也有很大不同。据介绍,众安保险员工80人左右,其中40%是IT和数据方面人员,占比远高于传统保险公司。

  4、盈利计划和发展目标?

  尹海介绍,众安保险短期内会建立一套业务模式,计划3年时间达到盈亏平衡,5-8年成为一家专业为互联网承保的中型保险公司,达到50-80亿元的规模。

  “众安保险不会是一个大而全的保险公司,而是做特色的专业领域的保险公司,可能不会做的非常大。”尹海说。

  5、风险和挑战是什么?

  尹海认为,互联网保险属于新生的事物,在客户的接受度,对风险的把控方面都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风险方面,互联网销售会一下子扩张的很快,一旦做的不好可能出现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在数据运用、精算、风险管控上会花比较大的力量。”

  6、如何选定的CEO?

  尹海说,去年夏天,众安保险筹备组组长、现众安保险董事长欧亚平找到他。“当时互联网金融还不是很热,很多人对互联网保险的理解是网上销售,我和筹备组领导人碰撞出火花,想做一种更互联网化的商业模式。”

  而在此之前,尹海是华泰保险的营销总监,曾一手策划了华泰和淘宝联手推出的“退货运费险”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