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三方”跨境外汇支付试点始末

时间: 2013-11-07 15:19: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第一财经日报》就以上问题走访第三方支付公司,还原其跨境外汇支付试点始末。本报从支付公司获悉,获得试点后,支付公司基本已根据外管的要求选择合作银行、开立外币备付金账户、进行跨境的电子商务的支付系统对接。

  额度从1000放宽至数万美元,上报细节贸易数据防“热钱”

  夏心愉

  首批1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近期获得了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然而,每一步金融开放的背后总有着潜在的风险,在跨境外汇支付的背后,外汇管理(下称“外管”)部门对于外界最为担忧的“热钱”问题将如何防控?如何确保每一单支付贸易的真实性?

  自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于今年3月下发《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以来,对此项支付业务的开放政策力度屡有调整,其还在多地单独拉出团队辅导第三方支付公司。每一次“破冰”脚步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外界所知的细节?

  《第一财经日报》就以上问题走访第三方支付公司,还原其跨境外汇支付试点始末。

  批额度:

  从1000到5万美元

  正如本报10月9日报道的《17家第三方支付获跨境外汇支付牌照》文中所述,在外管局正式批复的试点办法中,第三方支付公司对货物贸易类支付所能办理的单笔交易金额上限为1万美元,留学教育、航空机票和酒店项下单笔交易金额上限为5万美元。

  这一“上限”设置经过了相关部门“三思”。“年初外管局刚刚出台办法的时候,对于多个类别的支付上限本打算只给到1000美元,而不是定稿中的数万美元。”首批试点支付公司之一的汇付天下银行合作部总经理陆玮回忆申请过程时称,今年3月份以来,外管部门与支付公司一次次沟通,使得政策放开力度调整得更大一些。

  本报从数家总部位于上海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人员处获悉,整个试点申请和批复的过程,从业务方来看,可分为工作组筹建、业务系统准备、与外管部门材料沟通、现场答辩及接受调研几个阶段。

  据某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外汇局相关领导是在今年年前小年夜最后签字同意试点。而短短半年多中,“外管各条线执行力度很大,几个步骤工作推进很快”,他说。

  以汇付天下为例,其在3月份第一批收到上海外管方面的会议通知,并制定了“申牌小组工作计划”,而外管部门也单独拉出了一支团队,专项辅助支付公司。陆玮回忆道,在此后的4个月间,该公司与外管局及其上海分局进行了三四次材料沟通。

  “7月份,外管部门联合央行上海分行,组织了支付公司的现场答辩会。”陆玮说。在那场上海方面的答辩会上,10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各做了约15分钟的现场陈述,外管方面由此进行整体了解。

  有了面上的了解,外管还不忘“摸底”。本报走访的数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分别在8、9月份接受了外管部门调研人员的现场“把关”。除了业务情况的现场汇报以外,“外管(部门)很在意系统演示,调研得比较细。”有支付公司人士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