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中外贸易人士共话商业保理:服务企业发展 降低贸易风险

时间: 2013-11-01 13:44:42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网友评论 0
  • 对多数人来说,商业保理是个陌生字眼。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营管部统计显示,今年1-9月,该营业部收到的拖欠货款案件,就比前年同期增长近八成。相比之下,专业的商业保理公司更能够针对中小企业特点,“量身定做”融资方案,提高融资效率。

  对多数人来说,商业保理是个陌生字眼。不过,在外贸业人士看来,这一新兴贸易融资工具蕴藏着大商机。

  10月31日,在第五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商业保理发展论坛上,来自国际保理商联合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和国内外知名保理公司的代表,在演讲中对商业保理这一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用商业保理降低赊销风险

  什么是商业保理?谁需要商业保理?它有什么用?

  “简言之,商业保理是销售商将其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并由后者提供贸易融资、债务担保、应收账款管理。”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产品总监姜煦表示,目前赊销已成为国际交易中进口商普遍要求的付款方式,这意味着出口商在交货后需等待一段时日才能收回货款,甚至出现买家“赖账”,拖欠货款等现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营管部统计显示,今年1-9月,该营业部收到的拖欠货款案件,就比前年同期增长近八成。

  “商业保理正是为降低赊销风险而出现的金融服务。”姜煦称,商业保理作为一项基于买方信用的贸易融资服务,将通过对买方付款承担担保,使卖方无需抵押或占用银行信用额度,按照约定的赔付比例即可获得赔付款,从而降低赊销风险。

  商业保理贴合中小企业需求

  “根据服务主体不同,保理业主要分为银行保理和商业保理两类。”国际保理商协会主席玛格丽泰表示,目前在中国,银行在保理从业机构的数量和业务量上都占多数,商业保理公司只是“跑龙套”;欧美保理市场则相反,商业保理公司更加活跃。

  她认为,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和政策扶持加强,中国的商业保理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这是因为在目前中国保理市场上,银行保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大中型企业,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解决方案缺乏针对性,难以满足后者对于融集短期流动资金的迫切需要。

  相比之下,专业的商业保理公司更能够针对中小企业特点,“量身定做”融资方案,提高融资效率。

  商业保理蕴涵大商机

  “商业保理已成为新兴的贸易融资工具,同信用证业务、信用保险一道成为贸易债权保障的‘三驾马车’。”市外经贸委副主任李谦认为,由于国际经贸摩擦增多、通胀压力持续等问题,导致外贸企业在海外市场上屡屡遭遇“老赖”,因此商业保理机构今后将更多地参与各项外贸交易,其交易额占比也会逐渐提高。

  他表示,随着商务部扩大了国内商业保理试点范围,预计今后3-5年内,国内商业保理公司数量将达到300-500家,年保理营业额或达到5000亿元以上,形成一批规模大、竞争优势突出、业务拓展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李谦称,今年两江新区获商务部批准,成为中西部地区惟一的商业保理试点区域以来,目前全市已有4家商业保理公司。接下来,我市拟通过吸纳更多国外商业保理机构入驻,并设立商业保理化解行业协会,推动这一贸易融资工具“开花结果”。

  记者 夏元 实习生 张定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夏元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