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国际保理公司年内入渝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3-11-01 13:42:19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李谦表示,按照规划,市外经贸委将牵头制定商业保理试点的具体门槛和办法。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重庆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技能大赛上,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11个高校及教育培训机构荣获“十佳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

  昨日,2013中国(重庆)国际保理高峰会现场。 记者 钟志兵 摄

  商报记者 梁龄 郭欣欣

  重庆商报讯 昨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圆满闭幕。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截至昨日,已收集签约项目99个,项目总额298.65亿人民币,合计约48.93亿美元。

  同时,国际服务贸易高峰会还举行了国际保理高峰会。重庆市外经贸委副主任李谦在会上透露,目前重庆地区只有4家商业保理公司,规模和品牌上都没有优势,重庆计划在年内引进2~3家国际保理公司。

  现状

  我市商业保理公司不足

  据了解,保理又称“保付代理”,是指保理商通过与债权人签订合同,买入其应收账款的业务,是一项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承担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根据服务主体不同,保理可以分为由银行提供的银行保理和由商业保理机构提供的商业保理两类。

  市外经贸委外资管理处人士解释称,简单来说就是卖方将货物卖给买方,卖方可将贸易过程中销售或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再由保理商为卖方提供现金流提前用于原材料采购、生产等,以避免应收账款产生到收回期间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

  李谦表示,目前我市仅有4家商业保理公司,没有一家是外资的国际保理公司,在规模和品牌上都没有优势。而且,重庆专业保理人才的缺乏也成为制约保理业务发展的重要“瓶颈”。

  措施

  将制定商业保理试点办法

  “商业保理是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重要手段,经商务部批准同意,两江新区将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开展商业保理试点。”市外经贸委副主任李谦在会上透露。根据商务部对两江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的批复函,申请设立商业保理公司注册资本不能低于5000万元,商业保理公司应至少拥有2名以上具有金融管理经验,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的注册地必须在试点区内。

  李谦表示,按照规划,市外经贸委将牵头制定商业保理试点的具体门槛和办法。同时,我市还将引进2~3家国际保理公司,预计新引进的国际保理公司注册资本金规模在1亿美元左右。下一步,我市还将与国际知名保理机构一道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梁龄 郭欣欣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