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穆迪:中国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不断发展

时间: 2013-10-31 16:28:2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该评论以7月份发行的阿里巴巴证券化产品为例,探讨了中国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对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穆迪是在刚发表的特别评论《中国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的作用与主要信用风险考虑因素》中作上述表示的。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记者袁蓉君报道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今天发表特别评论表示,中国政府认识到了国内中小企业对经济的重要性,因此积极鼓励发展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市场,以帮助这些企业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该评论以7月份发行的阿里巴巴证券化产品为例,探讨了中国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对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

  穆迪是在刚发表的特别评论《中国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的作用与主要信用风险考虑因素》中作上述表示的。穆迪指出,全球信用危机以来中国首个中小企业抵押贷款证券(CLO)已于7月推出,即阿里巴巴小企业贷款CLO,这是中国重启证券化的重要里程碑。该交易产生的背景是国务院提出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的各种建议和政策措施,包括改善中小企业运营环境和服务,提供财政支持和引入各种融资渠道等。

  以阿里巴巴证券化产品为例,穆迪强调了评估中国中小企业CLO的信用质量和表现的三大信用考虑因素:贷款表现数据和特征;贷款审批、发起和服务;交易信用增级和结构特点。穆迪也阐述了阿里巴巴中小企业CLO如何通过内外部信用增级、组合多样化和有力的审贷及服务标准和系统来应对上述因素。

  此外,评论还指出,政府最新政策与措施表明其将鼓励及推动银行与特殊贷款人所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的证券化,从而提高贷款资产的流动性,为中小企业提供可持续的资金,并将金融系统所隐藏的过多风险转移给多样化和透明的投资者群体。

  尽管如此,穆迪也指出了证券化的风险,认为应谨慎对待。评论建议,交易各方与投资者需考虑如何应对主要信用因素,并借鉴发达国家资产证券化的经验。“中国中小企业CLO若要成为一种资产类型,除了需要政府的不断支持外,也需要解决中国市场对结构性产品普遍不熟悉的问题,提供充分的经济动力,改善中小企业贷款目前有限的透明度,并加强有关证券化的法律与监管框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袁蓉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