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晓求:金融体系将迎来第三次变革

时间: 2013-11-04 16:48:05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日前在主题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惠民生”的第九届金博会上表示,我国经济体制即将迎来第三次变革,在此次涉及金融体系基因的变革中,互联网金融将充当重要的推动性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日前在主题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惠民生”的第九届金博会上表示,我国经济体制即将迎来第三次变革,在此次涉及金融体系基因的变革中,互联网金融将充当重要的推动性力量。他说,目前我国尚无互联网金融,而是仅仅具备互联网金融的雏形,但金融与互联网技术存在天生的基因匹配,后者将促进金融核心功能的更高效发挥。

  吴晓求认为,中国经济体制在过去35年中完成了两次变革:第一次是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到2001年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二次是2011年我国正式加入WTO,使我国经济参与到全世界的经济分工和协作当中。

  他说,在前两次变革的基础上,我国即将迎来第三次变革,其标志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在此次经济体制改革当中,金融的开放和改革至关重要。目前我国金融和经济在全球舞台上的角色是不匹配的,金融并未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因而改革开放任务非常重。

  吴晓求表示,在即将到来的这次经济体制改革当中,金融体系变革的力量将来自于三个方面。

  首先,要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基因变革。目前我国金融体系难以维持经济持久稳定增长。金融呈现出高度的垄断性,竞争不充分,价格不透明。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相对较低,自身还积淀了很多风险。推动其转变的基因来自市场,其中最重要的力量来自互联网,近期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将推动金融体系发生基因的变革。

  其次,要推动中国金融结构市场化的改革。中国的金融结构缺乏弹性,这意味着难以分散风险、配置风险,一旦金融危机来临,金融的脆弱性就会体现出来。因此,必须塑造一个富有弹性的金融体系,吸收和平缓这种风险。要改变金融结构,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大幅度提升证券化金融资产在整个金融资产池的比重。大力推动资产信贷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改变中国金融结构的根本性的举措。

  再者,要推进金融体系的开放,其标志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应分两步走:第一步要使其成为可交易货币;第二步要实现利率市场化,同时人民币要可自由兑换。

  “我希望和相信经过两年的时间,人民币一定会成为一个完全可自由交易的货币,到2020年人民币将是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一员以及一种非常重要的储备性货币,地位不会低于美元。”吴晓求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