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纷纷借互联网切入中国金融业 进军网上银行

时间: 2013-11-04 16:46: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业态,得益于交易成本低、服务口径宽、市场空间大等优势,近年来在中国方兴未艾。“外资之所以进军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正是因为这一行业代表着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来看其发展空间难以限量。

  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业态,得益于交易成本低、服务口径宽、市场空间大等优势,近年来在中国方兴未艾。包括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红杉等在内的一些国际资本巨头纷纷在华抢滩登陆,出手注资互联网金融企业。专家认为,外资纷纷借助互联网金融切入中国金融业,无疑是希望分享行业发展大餐。但目前而言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整体缺失,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涉及外资背景的股权投资也应加强引导和规范。

  频频进军“网上银行”

  近年来,外国资本巨鳄纷纷下注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步将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IDG早在2011年便以千万美元投资中国宜信。今年9月底,IDG资本与宜信共同成立首期投资规模1亿美元的金融创新基金,主要投向互联网金融早期项目。知名投资机构红杉也在中国频频出手,今年7月,融资贷款搜索平台“融360”获得了红杉资本领投的3000万美元投资。据不完全统计,红杉已在互联网金融产业砸下上亿美元。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副总裁罗明雄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呈现六大模式,包括第三方支付、P2P网络贷款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个人对个人的小额借贷)、基于大数据的金融服务、众筹融资、信息化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门户等。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据统计,就P2P行业而言,目前国内已有500家P2P平台,预计今年底会达到800家左右;2013年全年P2P平台成交量有望达到1000亿元,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200多亿元。

  未来空间难以限量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于投资理财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国内中小企业长期面临求贷无门、融资困难的窘境,传统投融资渠道或因高门槛,或因低收益远不能满足中小企业和普通居民的金融需求,因此互联网和金融结合后带来的产品逐渐兴起,并以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被各方普遍看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三大优势正冲击银行业,包括大幅降低银行业交易成本、客户服务口径扩大、增强对金融业未来的风向把控。

  “外资之所以进军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正是因为这一行业代表着未来金融业的发展方向,目前来看其发展空间难以限量。”郭田勇说,再加上中国金融业本身存在服务不充分不健全、缺乏竞争活力等问题,对于外资而言,如果能从互联网金融领域切入的话,就有可能在中国未来金融业的发展中分享更多更大的蛋糕。

  “目前外资对互联网金融各个模式均有涉及,尤其偏爱第三方支付与P2P。由于这些企业多处于创业阶段,资本主要以风险投资形式介入,占有一定股权。”罗明雄指出。

  监管缺口亟待补齐

  然而,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历次表态中,并没有就互联网金融企业涉及外资的股权结构做出置评,即将制订的监管方案主要针对其对现有金融市场和监管的冲击,没有专门涉及外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相关论述。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郭田勇表示,央行、银监会、地方金融办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还处在想管又怕管不好,又怕管了之后风险更大,出了事要担责的吃不透、拿不准、分不清的混沌状态。

  郭田勇认为,这种混沌状态,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了快速野蛮生长的空间。近两年来,小额信贷模式、众筹融资模式、网络理财服务模式等一系列新兴金融特征模式迅速兴起。但监管的缺失也带来风险隐患,最近P2P网贷资金被挪作他用、赚取利差、甚至卷款潜逃的事件多有发生。未来互联网金融应回归金融的基本属性,从混沌走向有序、从野蛮发展逐渐回归到一个有序发展的阶段,则需要一个过程。

  民生电商董事长尹龙呼吁,尽快将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战略、政策及规则事宜提上日程,并希望互联网金融从业者联合起来,尽快制定行业规则,加强行业自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