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运进军物流电商

时间: 2013-11-04 15:26:59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海运分公司在上海口岸的出口箱量,在几年间由20多万标准箱增加到60多万标准箱。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运营业额为251.095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8.4%;利润总额为6.042亿元,同比增长22.5%。

  早报记者 王道军

  行业持续低迷,部分航运企业已开始谋求转型。

  10月31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00598.HK,下称“中国外运”)宣布进入物流电商领域。

  中国外运总裁张建卫当天称,该公司打造的集业内资讯、运价交易、在线订舱、动态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海运电子商务平台——“海运订舱网”已于8月1日上线。通过“海运订舱网”,货主不必再通过电话、传真等传统方式四处询价、比价,只要通过在线比价,就可以选择物流服务商,然后选定航线,下单订舱。

  中国外运相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上海每年运输3000万多标准箱的集装箱,多通过货代公司向船公司订舱,约7000家货代公司涉足其中,“但目前交易过程的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交易环节太多,一票业务往往层层转包,需求方花了冤枉钱提高报价,却得不到更好的服务。”

  “船公司对货代公司的账期是15-30天,货代公司对客户的账期为60-90天,而且货代公司属于轻资产,银行一般不愿意放贷,货代公司的资金难免会紧张。”前述相关人士补充说。

  目前,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海运分公司在上海口岸的出口箱量,在几年间由20多万标准箱增加到60多万标准箱。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航运企业的竞争已到了商业模式创新阶段,班轮公司通过建立电商平台,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在中国航运市场,中远是海运最强的,中国外运则是陆上物流最强的,在仓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能力很强。”航运专家吴明华称,订舱平台并不稀奇,全球有Inttra等三大订舱平台,都由跨国航运巨头建立,几乎包括了所有的大型班轮公司,航线覆盖率高,提供的舱位数庞大,平台建立者能吸引到大量的付费用户。

  官网资料显示,中国外运成立于2002年,2003年2月在香港上市,由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运营业额为251.095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8.4%;利润总额为6.042亿元,同比增长2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道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