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渗透加剧 保险业转变经营方式势在必行

时间: 2013-11-04 13:14:0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据了解,目前各保险企业依托官方网站、保险超市、门户网站、O2O平台、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等多种方式“试水”互联网保险。“其中,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依托其流量、结算和信用优势,日益成为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柱。

  记者 张兰

  对于习惯了穿西装、打领带在客户面前侃侃而谈的保险从业人士而言,突然间面对一群身着T恤牛仔的“技术男”闯入市场,并且通过轻点鼠标就“轻而易举”地把保单签走,这种情景的日益频密出现让他们开始意识到:互联网果真来势汹汹!

  临“危”受命

  “所谓互联网保险,是传统保险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和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挖掘等,将对保险业的发展模式产生根本影响。”谈及互联网保险的话题,一位保险专家告诉记者,与传统的保险模式相比,互联网保险透明度更高、中间成本更低、购买方式上也更为便捷,而且保险产品本身无需仓储、无需物流,只要客户有需求即可立刻生成保单,因此保险几乎“天然地”适合于通过互联网来进行销售和发展。

  实际上,作为一项新兴事物,互联网保险在我国发展的历史只有短短十几年时间。从1997年中国保险业第一张网上投保意向书的出现,到2005年电子签名法颁布使得互联网保险真正步入发展轨道,再到日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全球第一个网络保险牌照——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牌照的签发,互联网“触角”正延伸至保险业的方方面面。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50余家保险企业涉足互联网业务,2012年我国保险网销保费收入规模达到39.6亿元,较2011年增长123.8%。而在此前,网销渠道的保费已连续3年保持了逾100%的增长率。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财富积累后,对保险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然而多年以来困扰行业发展的销售误导问题,不仅伤了消费者的心,也毁坏了整个行业的信誉。在保险产品传统销售模式面临信任危机的背景下,互联网保险将被寄予厚望。但互联网保险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力挽狂澜,拯救当前增长乏力、成本居高不下的保险业,这终究还是要从市场的实际运行中寻求答案。”上述专家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