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保险“掘金”中国市场 机构加速布局

时间: 2013-11-04 13:08: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亚太区一直是各国保险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今年以来,多家外资保险机构动作频频,纷纷增强布局亚太区尤其是中国保险市场。随着世界上主要的跨国保险金融机构的进入,外资保险公司的总资产接近3000亿元,占国内保险业总资产的4.2%。

  亚太区一直是各国保险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今年以来,多家外资保险机构动作频频,纷纷增强布局亚太区尤其是中国保险市场。

  截至2012年,16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机构在我国设立了54家外资保险公司,我国一共有165家保险公司,占比达到32.7%。

  随着世界上主要的跨国保险金融机构的进入,外资保险公司的总资产接近3000亿元,占国内保险业总资产的4.2%。

  加速在华布局

  瑞士再保险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寿险保费预计将增长3%,这部分受到亚洲新兴市场强劲反弹的推动。对于中国保险市场的高增长和高潜力,外资保险巨头一致看好。

  10月15日,全球医疗保险巨头保柏(Bupa)宣布以3.55亿美元从印度富斯医疗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香港最大的私营诊所联网服务商,这一举动无疑增强了其在香港地区的服务能力。

  前不久,处在“多事之秋”的苏黎世保险宣布任命两位高管,以增强在亚太区的布局。苏黎世保险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亚太、中东及非洲地区主席杰夫·吕迪安表示:“中国区主席这一新职位将有助于提高苏黎世把握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机遇的能力。我们将得以开拓更为广阔的网络,并借此提升我们的影响力。同时,我们将能加强与政府、监管机构和企业的关系,从而更好地跟进法律、监管及政治发展的最新动向。”吕迪安10月24日还在约旦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上透露,苏黎世保险集团计划2016年前在中国设立5家分支机构。

  寻找新的风险

  除上述举动外,挖掘新的增长点和开拓保险市场中传统业务外的新兴业务增长点亦在外资保险公司的视野范围内。在承保特殊风险的专业保险方面,外资保险机构亦敏锐地察觉到了潜在机会。

  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董事会成员毕拓思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两三年前公司高层就对中国市场的高潜力和高增长有共识,所以当时就决定将更多的承保能力及专家知识引入中国市场。

  据他透露,在特殊险种上,慕再的再保保费收入大概34亿欧元。在大型基础设施类的保险上慕再市场份额很小,但在农业保险和信用保证保险上,全球范围内慕再都是佼佼者,航空险方面慕再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大概在20%~25%。

  针对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他表示:“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一定会不断增加,特殊产品线上,希望能培养更多的专家,同时提高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杨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