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电商外汇支付业务破冰

时间: 2013-11-04 14:38:09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上旬,全国17家支付机构相继正式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批文,该项业务进入实际可操作阶段。并且,支付机构应选择其境内人民币备付金存管银行,开立1个存管银行外汇备付金账户,同时可以根据业务需要选择不超过3家境内商业银行作为备付金合作银行,每家合作银行可开立1个外汇备付金账户。

  第1财金专讯 10月上旬,全国17家支付机构相继正式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批文,该项业务进入实际可操作阶段。

  据了解,涉及该项业务试点的各第三方支付机构均已摩拳擦掌,准备“出海”;而一些银行瞄准该项业务中支付公司必须选择境内的“备付金存管银行”与“备付金合作银行”规定,开始跑马圈地与支付公司洽谈合作。

  支付机构跑马圈地

  境内的网上支付市场早已拼得火热,而今跨境支付业务试点的启动,给支付机构的业务发展打开了一扇通向被认为是“蓝海”的门。

  外管局在此次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中,给支付公司批复了包括货物贸易、留学教育、航空机票及酒店住宿等四大类、7小类的支付业务类型。一位支付机构人士称,各家机构在申请试点之时,就考虑到了自身业务优势去选择申请支付业务类型。

  汇付天下银行合作部总经理陆玮表示,该公司在国内航旅行业支付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因而该公司将在跨境支付业务中,重点发力业务模式已经非常成熟的航旅支付业务。他称,目前汇付天下已经与境外的航空公司、酒店、OTA进行沟通,并且也与境内航空公司的境外业务进行拓展。

  在陆玮看来,全球航空机票市场空间巨大,也将给支付机构跨境支付业务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他引述国际航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航空公司收入预计将达7千亿美元。另外根据有关数据显示,航空客运量到2016年预计会达到36亿人次,其中中国旅客在跨境飞行数有可能达到近2亿。陆玮表示,该公司在航旅市场取得进展之后,后期将拓展到B2B的货物贸易,以及留学教育等领域。

  在涉及该块业务将给支付公司带来多少收益之时,多家支付公司人士表示,跨境支付业务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市场,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先把规模做上去,“公司首先考量的交易规模是多少,而不是这个业务的利润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上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