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管局“吹风”结售汇新政 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时间: 2013-11-04 14:47: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今年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创出历史新高,直至10月28日才出现下跌。”  上述外汇人士朱先生和杨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市场对新政出台提前作出的反应,侧面反映了新政出台的可能性。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今年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创出历史新高,直至10月28日才出现下跌。外汇交易人士杨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出现短暂回调,但升值压力仍然较大。

  此前有多位交易人士透露,为了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外汇管理局近日已对银行机构做了窗口指导,并表示可能对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从目前的“权责发生制”再次改为“收付实现制”。改为“收付实现制”后,远期结汇在实际结汇发生之前就不纳入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结汇压力,从而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有交易人士表示,目前确实有这种传言,而且市场已提前作出反应。不过对于能否有效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专家和交易人士表示很难从源头上缓解升值压力,效果存疑。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存

  “8年汇改8年升值。”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这样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描述中国的外汇走势。

  今年10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更是连续5次创出历史新高。“升值压力确实比较大,与年初相比人民币中间价升值已经达到2.4%,对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肯定有影响。据我了解离岸人民币也出现同样的上升曲线。”外汇交易人士杨先生告诉记者,“10月末出现短暂回调,但升值压力仍然存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自10月28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11月1日报6.1452,5天中累计下跌119个基点,跌幅将近0.2%。“出现连续5日的回调,一方面是由于美元近期走强,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央行在出手干预。”杨先生对记者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就没有了。目前美联储年内退出QE的可能性在减少,国际资本重新流向新兴市场。而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必然是国际资本的首选。我们也看到,9月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长。”

  据了解,9月末外汇占款余额达253548.68亿元,较8月末增加2682.05亿元,增长幅度触及5个月新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珏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