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如何大有可为

时间: 2013-11-04 16:59:47 来源: 牛津管理评论  网友评论 0
  • 最佳,学者辜胜阻到江浙一带调研,发现,的中小(微)企业只有10%左右可以从银行等主流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80%以上依靠民间借贷生存。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几条救急的举措想改善小微企业的生存困境,仅仅依靠一些临时性的举措想让小微企业回归实业,无疑是不现实的。

  何为“小微企业”?从字面看,就是比中小企业还要小的企业。用“行话”说,首席专家谭小芳老师给出的如下定义得到广泛赞同:银行贷款500万元以下的属于小企业,贷款100万元以下的个体工商企业则属于微型企业的范畴。由此可以判断,“小微”企业基本就是“个体工商户”。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底,国内各级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有970万户,另有个体工商户2900万户,它们创造了全国GDP的60%,税收的50%,外贸出口的68%,城镇就业岗位的75%,发明专利的66%。可以说,中小企业是我国民营经济链条上数量最大、资产最薄弱的“草根企业”,也是吸纳就业最直接、最具市场活力的产业经济的后备军。

  在金融领域,除了硬性规定,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增加速度不低于全部贷款的增速之外,还要求对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并且提出要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费用等等。

  乐学网首席专家谭小芳老师认为这些举措,对于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的同时,通过定向引导资金的流向暂时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能够起到燃眉之急。再比如,在财税政策方面,提出要提高小微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对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的政策延续到2015年,这对于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给他们生存以喘息之机,也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然而,我们看到,尽管小微企业的融资等难题是个世界性的话题,但中国中小(微)企业在融资、各种负担以及做实业的环境方面,不能说嘴难,但无疑是属于最难的之一。就融资难而言,我国的一些学者已经多次证明,由于金融体制的不健全,尽管国有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40%,贷款却占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80%,而大量的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约为60%,其贷款却只占正规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不到20%。

  最佳,学者辜胜阻到江浙一带调研,发现,的中小(微)企业只有10%左右可以从银行等主流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80%以上依靠民间借贷生存。也就说,我们现有的金融机构根本难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而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做实业的环境越来越差,在通胀的环境下,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的上涨导致中小(微)企业的负担很重,再加上各种各样的收费,大幅度压缩了中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北京大学国家研究院的最新研究表明:数据显示,72.45%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没有利润或小幅亏损,对未来6个月经营信心较低;3.29%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可能大幅亏损或歇业,对未来经营持悲观态度。事实上,利润下滑已经成为今年小企业最难迈过的一道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作者:谭小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