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推供应链贸易融资

时间: 2013-10-23 10:54:38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保理”这种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金融服务就应运而生。据统计,2013年商业保理企业将达到200家左右的规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商业保理业务有望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开放,商业保理公司数量有望达到300至500家。

  苏宁金融“触角”商业保理

  buy 脑汇

  继申办苏宁银行,申请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和保险(放心保)销售代理牌照之后,近日,苏宁“全金融”布局再下一城,“苏宁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近日已经获批成立,主要立足苏宁商业零售供应链,专注国内和国外商业保理,向苏宁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与保理服务。文/记者 冯秋瑜

  “保理”新概念进驻中国

  据了解,“保理”最初起源于国际贸易。为了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卖方企业一般都会给予买方企业一定的赊账期,但是由于买方企业信用参差不齐,卖方企业就很有可能面临由于赊销而受到的资金紧张和卖方信用风险等问题。因此,“保理”这种集贸易融资、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及信用风险担保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金融服务就应运而生。

  根据服务主体不同,保理可以分为由银行提供的银行保理和由商业保理机构提供的商业保理两类。据了解,2012年是中国商业保理发展的元年。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20日,全国经批准成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共137家,注册资本总计约178亿元。据统计,2013年商业保理企业将达到200家左右的规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商业保理业务有望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开放,商业保理公司数量有望达到300至500家。

  苏宁具备“大数据”优势

  据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绝大多数保理公司只做国际贸易保理业务,因为行业监管、配套机制、外部环境等不完善,国内真正做内贸保理的不多,部分业务领域几乎还是空白。然而,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仍然不容乐观,迫切需要商业保理给它们解决生产资金的数额,从1995年的6万亿人民币,增加到目前的14万亿人民币,而目前的商业保理只能做到600多亿人民币。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统计表明,在苏宁数万的供应商和平台商户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他们当中80%以上的企业有融资需求,其中25.2%的企业有50万元以下的融资需求,37.8%的企业有50万元~100万元的融资需求,37%的企业有100万元~500万元的融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冯秋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