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聚焦三大议题

时间: 2013-10-24 11:32: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消息称,第四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于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欧盟驻华代表团表示,本次对话会议将由欧委会副主席雷恩、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和中国副总理马凯共同主持。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消息称,第四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于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次对话议题将设“经济发展”“工业政策”和“贸易与投资”三大部分。据悉,本次对话将为即将到来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做技术层面准备工作,包括敲定有望在领导人峰会上开启的双边投资协定的一些内容。

  欧盟驻华代表团表示,本次对话会议将由欧委会副主席雷恩、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和中国副总理马凯共同主持。七位中国的部长与副部长也将参与到对话中来。欧盟方面将由税务和关税联盟委员阿尔吉尔达斯·塞梅塔、工业总司副总司长安蒂·佩尔托马奇等代表出席。

  “本届经贸高层对话是中国领导层换届以来的首次对话,也是维系欧盟与中国这两大经济体之间合作与竞争的一个关键机制。本届对话的议题包括全球经济面临的宏观经济挑战、未来增长的来源、工业政策问题、贸易投资问题以及海关合作。”欧盟驻华代表团23日发表的一份书面声明称,“本届经贸高层对话也将为即将召开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做准备,双方希望能在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启动投资协定谈判。”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应欧盟要求于2007年11月底第1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宣布建立,是中国与欧盟间最高级别的经贸领域对话机制。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在几个月前经历过一场贸易大战的洗礼之后,中欧经贸关系走向无疑备受瞩目。”前不久,中欧经贸因涉及光伏和葡萄酒的贸易摩擦变得异常紧张脆弱。

  欧委会主管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副主席奥利·雷恩说:“欧盟与中国占全球G D P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两大经济体都在经历重要的结构性改革。在全球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积极协调地应对当前的挑战,促进欧盟、中国及全球范围内强劲持续的均衡增长,我们需要了解对方的观点及问题。”

  欧盟贸易委员卡尔·德·古赫特说“贸易关系是我们双边关系的核心。但随着我们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存性不断增加,也出现了一些紧张局面。本届对话将是一次重要的机会,来讨论如何在贸易摩擦影响中欧经贸关系前更好地识别并向各方告知可能引起摩擦的领域。”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光伏战最终以价格承诺的方式达成和解,这也使得近期双边贸易显得比较平静,为这次双边高层对话以及在投资等领域达成进展创造了比较好的氛围。

  何伟文表示,中欧之间经济互补性很强,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双边的战略合作,无疑是本次对话的核心议题之一。此外,多边贸易层面,双方应该会就年底W T O多哈谈判早期收获达成共识。对话还会涉及诸如贸易保护、放宽高科技出口管制、市场经济地位等老生常谈的话题。

  “而本次对话最大的亮点或者说成果应该就是双边投资协定了。”何伟文说,此前中美投资协定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及中国宣布加入国际服务贸易谈判、信息技术谈判等,都对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这次对话有望就涉及投资协定的一些内容达成共识,这样就为中欧领导人会晤中能够正式启动谈判做好了铺垫。“当然,现在双边投资协定还是在早期阶段,真正要达成还需要很多年的谈判。”

  据了解,中欧之间贸易规模巨大,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每天有至少10亿欧元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但目前双边投资规模远远低于世界两大经济体本应拥有的规模。2012年,欧盟企业在中国投资共99亿欧元,中国在欧盟的直接投资也达到了35亿欧元。然而欧盟在中国的投资只占欧盟对外投资总量的2%,中国在欧盟的投资只占流入欧盟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2.2%,因此双边投资仍有巨大的潜力。

  18日,欧洲理事会已经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代表欧盟国家启动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欧盟中国投资协定”将是欧盟首个独立投资协定,该协定将现行的中国和26个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精简为一个统一的文本。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该协定将很明确地提及市场准入。欧方主要诉求还包括,降低在华投资壁垒,提升欧盟投资者在华待遇等。

  目前,我国已经与130多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其中与美国的投资协定也已经进行了10轮谈判并已经就“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这一关键内容达成一致。专家分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将使我国与单个欧盟国家的协议统一化,中方也将对应提出降低对中企投资门槛、减少歧视等诉求,协议如果达成无疑对中国企业对欧投资是个重大利好。还有外媒评论称,该协定可能会成为中欧双方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前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闫磊 蔡恬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