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交会凸显外贸乍暖还寒

时间: 2013-10-23 11:05:03 来源: 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受市场需求和汇率波动的影响,大部分出口企业的订单只排到今年11、12月份,很少有企业接到明年初的订单”据了解,受市场需求和汇率波动的影响,大部分出口企业的订单只排到今年11、12月份,很少有企业接到明年初的订单。

广交会凸显外贸乍暖还寒

  受市场需求和汇率波动的影响,大部分出口企业的订单只排到今年11、12月份,很少有企业接到明年初的订单

  导报记者 吕文 济南报道

  正如许多人所预料,19日闭幕的第114届广交会(一期)成交并不理想。据最新统计,本期广交会共实现成交207.2亿美元,比今年4月的113届(一期)下降7.6%,比去年同期的112届(一期)仅增长1.5%。

  在前3季度外贸数据低位企稳的大背景下,目前的外贸形势可谓乍暖还寒。

  难见明年订单

  “过去一谈就是半年的大订单,现在越来越少了,都是短单、小单,订单频率也快了。”山东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经理王建军说,“汇率、原材料价格都在波动,如果价格波动特别大,经销商也会违约,毕竟谁也不愿意承担风险,所以现在我们都是一单一谈价。”

  据了解,受市场需求和汇率波动的影响,大部分出口企业的订单只排到今年11、12月份,很少有企业接到明年初的订单。

  值得注意 的是,新兴市场在广交会上的表现黯然失色。据统计,本届广交会 上,来自印度和非洲的客商环比降幅分别达到 31% 和30.9%。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今年二季度以来很多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贬 值,导致中国出口商品价格变相涨价。

  雪上加霜的是,据中国机电商会通报,“营改增”客观上使贸易型外贸企业出口成本剧增。例如货代运输公司通过在正常运费基础上加收6%-7%的增值税及其附加税,将增值税全部转嫁给接受其运输服务的出口企业,其中接受运输服务的生产型企业可将新增部分进行抵扣,但纯贸易型外贸企业不能申报退税,只能全部承担,因而资金压力大增。

  外贸鲁企忙转型

  面对变化无常的市场,山东外贸企业纷纷加大了转型升级力度。

  来自青岛交易团的反馈显示,针对出口产品同质化、利润较低的现状,青岛双星轮胎提出“高档产品提利润,低档产品保销量”策略,开发“铁布衫”系列高端轮胎,产品耐磨、耐刺扎,能适应矿山路况,尽管价格较高,仍备受采购商青睐,在本届广交会上实现成交1130万美元。

  青岛东基恒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塑料包装袋为主的外贸企业,其一方面开发适应市场的环保新产品,另一方面逐渐转型成外贸出口平台。公司在广交会上实现成交380万美元,预计今年出口增长20%以上。

  完善国际营销体系也成为山东外贸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关键。一些企业通过与国外经销商共建4S店、直属库等方式,将与经销商的买卖关系转变成合作伙伴关 系,以摆脱对国外批发商的依赖,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尽管三季度我国外贸增速较二季度有所回升,但从9月份意外出现的出口负增长以及广交会反映的情况来看,外贸发展受到的外在约束越来越大,汇率因素尤其难以完全控制。这就倒逼国内企业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以尽快形成竞争新优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作者:吕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吕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