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将带给小微创业者的机遇有哪些?

时间: 2013-10-23 11:02:26 来源: i黑马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贸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该试验区于2013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于9月29日上午10时正式挂牌开张。相信不久的将来,ChinaJoy这样的活动上,也会出现游戏机软件开发者的身影,一些综合性的赛事和会展经济也会因此蓬勃发展起来。

上海自贸区将带给小微创业者的机遇有哪些?

  上海自贸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该试验区于2013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于9月29日上午10时正式挂牌开张。无数的创业者都在问上海自贸区到底能带给自己什么?自贸区当然不只是金融大鳄、巨头的自贸区,同样也孕育着小创业者的机会。

  正如自贸区设计者王新奎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是从传统自贸区转向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区。“换言之,这里不是一个靠优惠创富的特区,而是一个真正的属于冒险者的天堂。

  过去不让做的,现在只要没有规定不让做,都可以做,如果做得好,还要推向全国!所以,睁大双眼,遍地机遇。黑马决定挑选几个方向,介绍一些领域带来的潜在机会。

  机遇一 文化产业与衍生产业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一文的通知,其中规定“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上海市提供服务”。这意味着大量地优质外国文化产品、娱乐形式和文化领域的人才将流通和聚集到上海,这将有利于这些外资文化公司在华拓展业务,丰富产品和服务,开拓中国的文化市场。这对于国内相对落后的文化娱乐产业都将有促进作用。

  文化产业的概念很大,里头有无数个细分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不仅自身能赚钱,并且都有可能产生无数的衍生行业。举个例子,假如米高梅电影公司来华投资开设公司,这家在 华公司投拍一部好莱坞大片,将有望更多地借助中国企业的支持。如戏服订购租凭、相关周边产品需要中国的渠道商分销、就连电影城周围的盒饭供应都是一桩好生意。关键在于作为小鱼的创业者能不能发现大鱼的需求,在它吞掉你之前,找到自己的价值,壮大,专业化,独树一帜。再不济,你做个大学里的创业者,专门向文艺青年倒卖自贸区的莎士比亚剧团的戏剧票也有生意做啊。

  其实,黑马哥最希望的是国外的一些特色媒体、公司能入驻自贸区或者和国内的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比如漫画创作公司,上海这样一座伟大的城市,居然不能像纽约一样有自己的城市英雄,这不是遗憾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说不定复仇者联盟或者正义者联盟会有一个中国身影——“黑马大侠”。

  机遇二 娱乐产业衍生的商业机会

  与文化产业解禁的同时,一同解禁的还有娱乐产业,《通知》里提到“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也就是说,中国的娱乐产业从业者将直面外商肚子的娱乐场所的竞争。而这一切地结果在淘汰一些企业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强化不夜城的夜生活,更重要的是“晚间经济”将进一步得到增长。

  黑马哥了解到,目前上海几家专门提供高级餐饮店音乐服务的演出小分队正在苦修英文,试图为未来进驻外资娱乐产所努力。一些舞蹈院校加派了社交舞、钢管舞等课程,以应对未来消费者和从业者的需求。而国内的饮料厂商,也开始根据不同的娱乐产所的定性,着力开发有针对性的酒水、饮料。而一些小微创业者甚至准备为高端会所提供卫生用品的快递服务……就连一些模特经济公司也跃跃欲试!

  机遇三 金融领域衍生的机会

  根据《通知》的规定,金融领域也有相当程度上的开放,其中”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的规定让人振奋,传统的金库寿险也有了外资准入的口径,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将国外运作成熟,信誉良好的诸多寿险企业吸引进来。这对于保险包销和代理都是巨大的商机,因为可以卖的服务多了。由于受制于初期的规模,黑马哥认为早期外国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业务将定位在中高端,这对熟悉中国人情结构的中国保险代销公司将是一个商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黑马 作者:陆海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