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的“冰”“火”两重天

时间: 2013-10-22 10:59:0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21下午,记者在赶往中国(上海)自有贸易实验区(以下称自贸区)的外高桥区域的路上发现,通往自贸区的路边指示牌都有蓝色的“中国(上海)自有贸易实验区”字样,并伴有指示方向。这一在上海降温后的冷风中显得有点“冰”的人气现象却在记者转弯后也彻底“转弯”了。

  10月21下午,记者在赶往中国(上海)自有贸易实验区(以下称自贸区)的外高桥区域的路上发现,通往自贸区的路边指示牌都有蓝色的“中国(上海)自有贸易实验区”字样,并伴有指示方向。

  而进入自贸区也有多个大门,按号排列。当从4号门进入自贸区后,记者发现,在这个几乎上海每位关心房价和经济新闻的人都知道的自贸区外高桥板块中,人流其实并不旺盛。同时,能够马上吸引行人眼球的高楼大厦也并不多,包括汤臣国贸大厦,喜来登酒店和一些公司的办公楼等。

  不过,自贸区内绿树环绕,有公交车通行,只不过车上并没有多少乘客。随后,记者来到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旁边的国际商品广场。在这个商场一层中,多数是卖箱包和服装的店铺,但几乎看不到多少人购物,即使“逛街”的人也不多,店铺两旁的通行道显得有点空旷。

  一家卖箱包的店主告诉记者,商场平时的人流量也不高,因为地处保税区,所以租金便宜,一个10多平方米的店铺每月租金不到6000元,所以他们的日子也还可以。言语中,店主显然也是在观望自贸区全面落实后的商机。

  然而,这一在上海降温后的冷风中显得有点“冰”的人气现象却在记者转弯后也彻底“转弯”了。

  当记者从商场出来路遇转角时,一群人一下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在中国(上海)自有贸易实验区管委会的大门前,一条长龙似的队伍排得很远,人人都在交谈议论,一时之间显得有些吵闹。详询之下,记者发现,这些排队的人都是想在自贸区注册公司的人,有外国人,也有江浙人,还有东北人,甚至还有代理服务机构在到处发放传单,争取给注册公司的人提供一站式代理业务。

  记者穿行人群挤上管委会二楼之后发现,大厅里比外面更显“火热”,也更“热闹”,等待咨询在自贸区注册公司的人都排到了400多号,各个窗口都排满了人,工作人员有的甚至站起来与咨询者一同看各种材料,说话都得大声才能听得见。

  直至记者用两个小时左右了解注册公司相关情况离去后,这一显得有些“喧嚣”的场景也并未减退分毫。不由感叹,自贸区当前之冷清或许潜藏着中国经济之“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