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电商、金融:即将到来的物流三国

时间: 2013-10-22 10:17:18 来源: 虎嗅网  网友评论 0
  • 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电商和零售行业赖以生存的必要配套,随着社会商品交易规模的扩大和消费金融的发展,物流领域成为下一个积累数据和衍生金融属性的行业。除了加强行业的一致性协调之外,快递行业也在利用自身的线下运输渠道和对终端配送渠道的掌握,开始布局电商,甚至是金融领域。

快递、电商、金融:即将到来的物流三国

  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电商和零售行业赖以生存的必要配套,随着社会商品交易规模的扩大和消费金融的发展,物流领域成为下一个积累数据和衍生金融属性的行业。在这一方面,有远见的电商和金融企业已经开始谋划涉足,并开展大数据时代的物流战略。从传统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到电商企业的商品交易信息流,再到物流供应链的数据物流,三者如能合一,便能对整个社会单元或者细分行业获得详细的数据了解,从信贷需求,到信用审核,再到物流信息的分析预测,整个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得以贯通。

  从目前的竞争态势看,物流行业涌现出了三股力量,一股是传统的快递和运输企业,一股是金融行业,还有一股是电商企业,三者都有入局大物流的正当需求,也都是三国杀时代有力的竞争者。

  物流重要性凸显

  从官方协会的组成来看:在今年中国快递协会的换届中,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也是快递协会重要性升格的表示。以往是由卸任官员担任会长,今年则首次由在任的交通部副部长担任。此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快递协会的理事成员面孔大变,原来邮政占据多个席位,而今,金融、电商,甚至汽车业和印刷业都挤了进来。可见,高层对物流的重视程度在增加,而扎堆布局物流领域的企业和行业也在增加。物流在整个经济社会中的认知程度和重要性都在增加,也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具备互联网金融般的影响与号召力的新蓝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虎嗅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