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央行的最后救赎:资产质量检查

时间: 2013-10-28 11:07:4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作为建立银行联盟的关键一步,欧洲央行按计划将在明年晚些时候承担起监管欧元区银行的职责,但在之前,欧洲央行还将进行一次彻底的银行资产检查。经济学人给出了详解:   (欧洲央行的)第一步措施将尝试通过仔细检查这些资产,确定坏账的规模有多大。

  作为建立银行联盟的关键一步,欧洲央行按计划将在明年晚些时候承担起监管欧元区银行的职责,但在之前,欧洲央行还将进行一次彻底的银行资产检查。这次检查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欧元区银行囤积的坏账已经妨碍了正常的信贷流动,只有确认并清理这些坏账,才能重新激活银行向私营部门的借贷活动。

  虽然之前欧洲央行也进行过类似的资产质量检查,但因为设置的标准过于宽松和数据来源的质量不高,检查的结果严重缺乏公信力,有的银行甚至刚通过欧洲央行的检查就倒下了。可以说,明年的资产质量检查是欧洲央行自我救赎的最后机会。经济学人给出了详解:

  (欧洲央行的)第一步措施将尝试通过仔细检查这些资产,确定坏账的规模有多大。在10月23日,欧洲央行给出了一些它将怎么进行“资产质量检查”的细节,以及希望银行达成什么标准。这些内容又揭示了欧洲央行内部曾经发生关于一些问题的激烈争论,以及一些不得不作出的让步。欧洲央行必须严格对待银行来令市场重拾信心——但也不能过分严格。如果最后结果显示资本缺口太大,填补这些缺口将损害处于困境国家的公共债务融资能力,那么这可能是损害信心而不是重拾信心。

  欧洲央行政策反应就是设定合理的严格标准,同时给银行时间去满足这些标准,也给自己在未来的严格决定中留一些灵活性。设定的主要标准是8%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这要高于现在的监管水平。但欧洲央行没有给银行达到这个标准设定具体的时间。欧洲央行还规避了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说银行持有政府债务的实际风险,银行利用内部模型计算具体资产风险的差异。

  对重新信心贡献最大的将是,在不良贷款领域实施一些共同的规则。现在该领域的标准存在巨大的差异,不仅体现着各国对“逾期还款(forbearance)”的定义上,还在各国监管者的处理态度上——也就是银行放款对问题借款人的还款要求,避免把贷款转记成不良贷款。逾期还款压制了银行出售或重组不良贷款的动力,因为担心会固化损失和降低资本水平。欧元区内部的标准化规则可能会降低意大利的不良贷款,但会升高德国和葡萄牙的不良贷款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