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研究&案例 >> 评论 >> 列表

刘晓忠:金融的数字化之旅

时间: 2013-10-28 15:29: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深化,在可预见的未来双方将探寻基于产品和服务的设计,风险控制流程再造等业务。由此可见,当前数字技术对金融生态系统将产生一场渐进流程重塑式革新,使未来金融生态趋向分工精细化、社会化,及运营业态的众包化。

  近日百度宣布将与华夏基金联手推出首项理财计划百发,成为继阿里、腾讯等后,又一高调涉足金融业的国内互联网公司,几近同时,坊间传闻腾讯准备收购太平洋证券。

  坦白说,当前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金融业的糅合渐次替代了搅局,甚至颠覆性的对峙,更有助于金融业的生态升级。目前双方的合作尚处于营销渠道合作的初级层面,即产品设计主要由金融机构完成,而宣传和产品销售等部分借助互联网公司。

  这种初步合作对传统银行和券商将产生可预见性的冲击,进而在不远的将来促进金融产品销售业务的渠道革新。如随着余额宝、财付通和百付宝等涉足基金等低成本、无佣金的金融产品销售,不仅降低金融产品服务的交易成本,使金融产品营销逐渐步入免费时代,进而打破传统金融产品的售卖格局,改变银行和券商基于平台与通道的中间业务盈利模式;而且将促使银行和券商等优化整合线上线下的通道资源,发展低或无成本的线上支付,增加线上交易的主客体趋势互动性,并探寻更深层次的基于数据资源的增值服务。

  当然,随着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深化,在可预见的未来双方将探寻基于产品和服务的设计,风险控制流程再造等业务。如数字技术等降低了信息流通和搜集配比成本,促成了信息趋势互通,这有助于缓解金融机构在产品和服务设计时的认知局限,使其便于通过激励金融消费者提供真实显示自身偏好的信息,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精准度,降低因信息不对称导致产品和服务设计的闭门造车。

  同时,信息的趋势互通和搜集配比的高效率,无疑将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流程再造提供有效平台,即金融机构通过强化数据技术的引用,或与互联网公司等合作,使自身风控体系更动态互动,有效对关键信息进行深层加工和风险权重的赋值,进而提高其对相关风险的有效定价。毕竟,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对金融业的渗透,信息流分工将越发精细化,未来任何机构若凭一己之力整合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或将面临企业组织边界的考验。

  由此可见,当前数字技术对金融生态系统将产生一场渐进流程重塑式革新,使未来金融生态趋向分工精细化、社会化,及运营业态的众包化。如未来一款金融产品和服务,或将是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和财经媒体,及其他专业服务主体通力合作的众包化结晶,且鉴于信息的趋势互通,产品也将具有动态可塑性和个性化,因此在数字技术引发金融系统重塑中,不再有赢者通吃,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和财经媒体等找准自身定位,通力合作才是关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晓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