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俊生:T+0无助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时间: 2013-10-28 15:20:43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在10月25日表示,监管部门将根据资本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细致研究A股T+0有关制度。T+0作为一种交易制度,同市场上任何一种交易制度一样,都有它正反两方面的作用,无所谓“利好”还是“利空”。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证监会在10月25日表示,监管部门将根据资本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细致研究A股T+0有关制度。证监会发言人指出,是否能在A股市场全面实行T+0制度需要对其利弊有全面分析。

  A股市场建立最初的几年里,一直实行T+0制度,但在1996年底,这一制度被指斥为放大市场风险,助长投机心理,因此在证监会的要求下,沪深两家交易所同时宣布废止T+0,改为T+1的交易交收制度。这项制度沿用至今,一直未再有变动。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A股市场持续低迷,因此在一些证券商当中出现了恢复T+0的呼声。

  证券商打出的旗号当然是认为T+0制度有利于推动市场的活跃。这个说法不能说它毫无道理,实行T+0制度后,一个股票可以在同一个交易日里反复被买进卖出,因此从理论上说它可以增加交易量,加强市场的流动性。最近,在上海证交所修订交易规则,明确债券ETF、交易型货币基金、黄金ETF等基金产品将实行T+0后,在股票交易中实行T+0似乎更有了现实可能性。

  但是,T+0作为一种交易制度,同市场上任何一种交易制度一样,都有它正反两方面的作用,无所谓“利好”还是“利空”。

  现在一些证券商说得最多的是,T+0可以让投资者及时止损,比如某位投资者买进某一股票后如果发现买错了,那么他可以迅速卖出,虽然损失了一点佣金费用和印花税,但相比于眼睁睁地看着股票下跌而不能动弹,其损失毕竟要小得多。但是,这只是T+0的一个方面,而另一个方面的问题证券商则没有说,正是因为T+0可以让投资者方便地改变决定,因此也有可能使投资者损失掉本来可以得到的收益,比如某位投资者买进某一股票后如果听信市场传言,匆忙将手中股票卖出,而这个股票完全有可能继续上涨,从而让其错失收益。

  显而易见,T+0作为一种交易工具,并不必然地会给投资者带来财富。它只能增加投资者的操作频率,这或许有利于机构等大投资者操纵价格。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他们本来就由于力量的薄弱,难以把握住股价的走向,在实行T+0以后,股价走势将更加变化多端,他们的操作将更加困难。

  A股市场存在着大量的中小投资者。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是必须保护好作为弱者的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出台任何政策时,都必须考虑到他们的利益,避免为了追求市场的活跃而损害到他们的利益。在以往的股市监管实践中,监管部门在这方面考虑过少,推出的一些制度创新其实是加大了市场风险,比如近几年推出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都是这样。

  值得肯定的是,证监会对恢复T+0的态度表现谨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俊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