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租赁有望三年翻番

时间: 2013-10-21 11:51:41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等待了两个月,融资租赁业翘首以盼的“营改增”修订政策出台依然没有时间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业界对融资租赁未来的看好。也因此,随着“营改增”、《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以及自贸区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融资租赁业已经在进行一场潜移默化的转型。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等待了两个月,融资租赁业翘首以盼的“营改增”修订政策出台依然没有时间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业界对融资租赁未来的看好。10月15日,国泰君安发布专题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的租赁业务有望从目前的1.55万亿提高到3万亿;而其中,受益于自贸区的飞机租赁将有望获得极大的提升。

  来自中信建投的报告也称,未来十年,我国的融资租赁业都将是快速发展期,作为金融交易平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融资租赁将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面对巨大的行业蛋糕,融资租赁已然成为被追捧的富矿。10月14日和15日,东山精密(002384,股吧)和华银电力(600744,股吧)分别公告进入融资租赁行业,其中,东山精密及全资子公司作为承租方拟分别与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进行售后回租交易,融资总额计2亿元人民币。

  3万亿蛋糕待分

  数据显示,融资租赁规模从2007年的240亿元增长到1.55万亿元,用了5年时间。但在国泰君安看来,融资租赁的市场规模从目前的1.55万亿元翻番到3万亿元,却可能只要3年就能实现。

  在这份《融资租赁行业——中国租赁,不是银行,胜似信托》的报告中,国泰君安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相伴发展的阶段,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消费升级以及自贸区建设红利,汽车租赁、飞机租赁、医疗租赁等业务都有望呈现爆发性增长。按照他们的预计,2015年中国融资租赁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可以达到27%,行业渗透率有望从4%提升到6%。

  与此相对应的是,10月8日发布的中国租赁蓝皮书《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的数据也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746家,比上年底的560家增加186家;行业注册资金达到228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底的1850亿增加430亿元,增幅为23.2%。其中,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为 19000亿元人民币,和年初的15500亿元相比,增加约3500亿元,增速达22.6%。

  对此,某知名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的项目经理张如告诉记者,这样的数据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因为国内的融资租赁业才刚刚开始发展,空间巨大,你没看到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公司都在积极地往这个领域挤吗?”张如反问记者。

  事实上,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从去年以来,就有大批公司与机构纷纷涌入融资租赁领域,而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融资租赁大有加速被争抢的意味。

  9月,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以7亿美元收购了恒信金融正式切入融资租赁领域。10月17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传出正在联合中石化在自贸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消息。太平集团认为,设立该金融租赁公司一是有利于保险(放心保)资金通过金融租赁支持现代制造业的发展,二是有利于拓展各种与金融租赁相关的保险业务。

  比他们更快的则是发展更为成熟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其中,交银租赁就被银监会获批成为首家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筹建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的金融租赁公司。而10月4日刚刚与马来西亚亚洲航空签署了飞机融资合作备忘录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则计划该项目通过上海自贸区完成,这也意味着其有望成为上海自贸区成立后的首笔飞机租赁业务。

  除此之外,招银租赁总裁郭光在近日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组织的自贸区恳谈会上也表示:“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涉及融资租赁政策超预期,招银租赁也已经申报设立租赁子公司。”

  对于这样的市场布局,张如坦言:“市场尽管大了,但最后能做大的可能还是那几家。”因为小的租赁公司可能根本没有机会参与或是享受到自贸区的税收优惠。而招银租赁总裁郭光也透露,申报的自贸区专业子公司目前就是三化:国际化、专业化以及差异化。

  夹击下的市场洗牌

  事实上,尽管发展飞速,但就像永隆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勇所说:融资租赁领域的问题在于“行业的模式过于单一,相似度高”。

  “因为目前除了银行性大公司、大型企业公司外,很大一部分融资租赁公司其实是做了跟银行业务非常相近的业务,而这种简单的融资业务和银行业务差异化太小。”王勇说。

  也因此,随着“营改增”、《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以及自贸区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融资租赁业已经在进行一场潜移默化的转型。

  仅以工银租赁为例,公司一方面加快发展直租,另一方面则加快发展飞机、船舶等交通运输设备的租赁。而在上海自贸区,无论是单机公司设立、租赁公司购机税收政策、外汇融资,还是支付便利化等方面的多项改革措施,都解决了我国飞机租赁发展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对此,工银租赁总裁丛林表示,工银与亚洲航空的合作“有望拉开上海自贸区飞机金融租赁发展的序幕,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飞机租赁的国际化进程”。

  除此之外,荣达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伦也对记者坦言,“面对行业的政策,公司所要做的就是积极调整业务模式。”

  不过在张如眼里,尽管国内的融资租赁企业目前与国外仍有差距,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纷纷加入这一领域,“洗牌是肯定的,但就算是洗牌,留下的还是那些有实力的金融租赁公司。”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的金融租赁领域,几乎都被有实力的外资、合资以及银行系把持。其中,财大气粗的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尽管来得晚,但借助银行的优势和客户资源,很快就后来者居上,如今随着城商行、险资和券商的进入,包括金融租赁在内的整个行业都将迎来优胜劣汰的局面。

  一家银行系金融租赁人士透露,虽然目前“营改增”怎么走还不好说,但长远看,对整个行业是有利的。张如也认为,从目前的市场发展和盘活存量的概念来看,融资租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所以行业的洗牌既是变革的尝试也是一次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陶盈舟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