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成大企业发展“新动力”

时间: 2013-10-18 14:31: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如今,已经很少有人否认供应链管理是企业适应21世纪全球竞争的有效途径。供应链除了核心企业,就是依附于其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管理只有供应链各节点企业的协同管理才能实现。“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下,大企业更应加强主动性。

  如今,已经很少有人否认供应链管理是企业适应21世纪全球竞争的有效途径。纵观全球,如沃尔玛、IBM、苹果、海尔等大企业,都引入了供应链管理,并从中尝到了甜头。

  供应链除了核心企业,就是依附于其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管理只有供应链各节点企业的协同管理才能实现。然而中小微企业受经营规模和自有资金规模所限,受制于资金短缺问题,到最后反馈到大企业身上,进而影响大企业和供应链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供应链管理已渐成为现代企业的共识

  随着全球竞合格局的发展,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的不断提高,不少行业都渐渐步入“微利时代”。当利润被进一步挤压之时,企业想要发展和壮大,还需尽快优化资源、降低成本。如是,以稳定的组织模式结成的供应链被寄予厚望,成为众多企业广为推崇的管理理念。

  现代企业的竞争已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单个企业,即使“大而全”,不仅达不到规模经济,而且无法集中资源,培育自身核心能力、大力发展核心主业。这种孤立经营、各自为战的竞争思维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竞争的要求。对于正处在追赶过程中的中国企业来讲,构建协同发展的战略供应链,显得更加必要与紧迫。

  当前,行业集中已成为各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大企业在其所处的行业中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基于供应链发展,是现实竞争下大企业的顺势行为。只有按照所处行业的特点,有效整合供应链上的资源, 大企业才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竞争力,在激烈的行业变革与企业竞争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供应链金融有利于大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横亘在中小微企业前面的高山。但是银行贷款门槛高,其他融资渠道匮乏,牢牢地“卡”住了中小微企业的“脖子”,结果最后造成资金链十分紧张,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