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敦煌网沈浩: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3-10-17 13:27:44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已是银行业的大势所趋,在银行业传统经营模式受到挑战的大背景下,多家银行加快试水电商的步伐。多位业内人士及分析师指出,“银行系”电商的优势在于资金、客户,还可以依托核心企业做上下游平台——这就是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化。

  互联网金融已是银行业的大势所趋,在银行业传统经营模式受到挑战的大背景下,多家银行加快试水电商的步伐。

  近期,工商银行表示将成立电商平台。业内人士透露,工行的电商模式为B2C(商家对消费者)模式,将在年底前面世。此前,民生电商迎来了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官员尹龙掌舵,一度被热议。国有银行及各股份制银行布局电商,已颇有阵仗。

  多位业内人士及分析师指出,“银行系”电商的优势在于资金、客户,还可以依托核心企业做上下游平台——这就是供应链金融的互联网化。

  近日,财新记者采访了国内最大的外贸B2B电商企业敦煌网的副总裁沈浩,他细解电商与银行合作的诸多模式。

  沈浩从2012年12月加入敦煌网,最早在渣打银行管理对公业务,后来在全球最大的外贸电商ebay工作,之后在VISA总部工作过一年。敦煌网在他的带领下,于2013年前后与多家银行展开全面的合作。具有银行和电商双重经验的沈浩指出:银行与电商各有优势,各自都需在自己的体系内做好,相互合作才能创造更大价值,而“任何一方单独做的话都在将来会埋下隐患”。

  财新记者:敦煌网所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与很多银行有合作,这些合作的基本框架是怎么样的,与不同银行联合推出的服务有何异同?

  沈浩:首先,按照信用给予用户基本的授信,既包括以实体的货物作为抵押,也有纯信用信贷。到供应链的话就囊括到物流和仓储,拓展到上下游的对接。我们还正在研究给卖家的授信转换给买家。

  比如和建行、中信银行合作的e保通,采取全部线上授信,但是建行要求只能是对公客户;与中信的合作则将用户拓展到了个人账户层面。

  此外,我们和招行合作发行的“联名卡”,客户可以没有营业执照,只要是注册半年的敦煌用户,就能直接申请。使用联名卡的客户,资金结算是免费的,第二根据交易信息,招行可给予5万-150万元的授信。这种信贷模式根据动静态信息的组合,是纯信用的授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