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型城镇化为供应链金融带来新机遇

时间: 2013-10-17 13:25:5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笔者在与某涉农金融机构的高管沟通中,谈及新型城镇化与供应链金融之间的关系时,知晓该机构正在着手在某区域启动围绕新型城镇化带来产业重构过程中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设计。

  近日,笔者在与某涉农金融机构的高管沟通中,谈及新型城镇化与供应链金融之间的关系时,知晓该机构正在着手在某区域启动围绕新型城镇化带来产业重构过程中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设计。而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作用,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较为充分的体现。究其根本原因,还是源于中国农业产业链的缺失以及整体农业生产水准较低造成的。十八大以后,整个经济发展的方向均向着新型城镇化聚焦,此次提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正是要解决上述提到的两个“短板”的问题,也就是说,只有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才可能发挥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优势。从这个角度来看,上述这家机构的调研与尝试是非常有意义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金融需求,不仅包含到传统的信贷融资需求,还会设计到债券发行、股票融资、信贷投放、保险(放心保)保障需求等各个金融的相关领域。而伴随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金融业,金融需求将是一个不断产生、持续释放的长期过程。新型城镇化更追求质量和效率,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智能、集约、低碳、绿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仅对中小城镇基础设施贷款提出金融新需求,而且中小城镇建设、生态城镇建设的资金需求也将明显增加。简而言之,只有上述情形得到体现,才可能产生所谓的“新型的供应链”。

  当我们探究新型城镇化如何为供应链金融带来机遇的时候,需要明确以下几个主要问题,即供应链的形态将是什么?如何确定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设计中的风险防控问题如何解决?

  众所周知,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SCF,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银行层面),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企业层面)。是指银行向客户(核心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以上定义与传统的保理业务及货押业务(动产及货权抵/质押授信)非常接近。但有明显区别,即保理和货押只是简单的贸易融资产品,而供应链金融是核心企业与银行间达成的一种面向供应链所有成员企业的系统性融资安排。由此可以看出,新型城镇化建设从模式设计上将带来农村及农业产业的升级与新型供应链的完善,而这条供应链在中国的各个区域的出现时间、表现特征以及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特征都是不同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宏斌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