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欧投资协定有望下月开谈 欧盟对外经贸谈判提速

时间: 2013-10-21 13:06: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据悉,本次授权包括两部分,一是欧洲理事会和欧盟成员国代表决定授权欧委会启动谈判,二是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内容的“指令”。据欧洲理事会介绍,欧盟委员会将把投资保护条款纳入正在与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进行的自贸协定谈判中。

  在亚太经合组织(A PEC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实现区内互联互通、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经济一体化等经贸议题达成多项共识后,无缘会议的欧盟委员会多线出击,力争与亚太国家及地区联盟完成双边投资或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1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外交部长会议宣布,欧洲理事会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代表欧盟国家启动与中国的投资协定谈判。欧洲理事会还决定,授权欧盟委员会与东盟国家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增加投资保护条款。此外,就在当天,欧盟和加拿大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双方领导人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

  中欧投资协定有望下月开谈

  自2009年《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根据2010年7月发布的欧洲未来投资政策的沟通文件,中国被列为欧盟可以进行独立投资协定谈判的潜在伙伴。2012年2月,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中欧双方同意就包括“双方感兴趣的所有议题”的投资协定进行谈判,这一意愿在2012年9月召开的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得以确定。

  据悉,本次授权包括两部分,一是欧洲理事会和欧盟成员国代表决定授权欧委会启动谈判,二是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内容的“指令”。“欧盟中国投资协定”将是欧盟首个独立投资协定,该协定将现行的中国和26个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精简为一个统一的文本。欧方希望能在下月召开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之际启动投资协定谈判,争取在谈判启动两年半之内完成。

  从针对谈判内容的“指令”上看,欧盟的主要利益诉求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降低在华投资壁垒,增加双边投资额;二是提升欧盟在中国以及中国在欧盟成员国投资受到的保护;三是提升欧盟投资者在华待遇的法律确定性;四是改善欧洲投资在华的市场准入规则;五是通过上述手段最终增加中欧之间的双边投资额。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该协定很重要的一点是它不仅涉及投资保护,“对我们来说,它的一个条件就是还很明确地提及市场准入。这将是一次重大的谈判”。据报道,欧盟驻华代表团代表迈克尔·马科奇日前表示,欧中如果达成投资协定,一方面可确保欧盟市场对中国投资者的开放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充分发掘欧盟作为一个单一市场的潜力。马科奇称:“目前双边投资协定都不够全面,新的投资协定应该帮助中国企业在欧盟各国获得统一的投资标准和监管环境。”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中欧之间贸易规模巨大,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每天有至少10亿欧元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但目前双边投资规模远远低于世界两大经济体本应拥有的规模。

  继续与东盟多国进行谈判

  此外,欧洲理事会18日还授权欧盟委员会与东盟国家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增加投资保护条款。之所以要重新授权欧盟委员会在谈判中纳入投资保护,是因为《里斯本条约》2009年12月1日生效后,“外国直接投资”开始被纳入欧盟统一的对外贸易政策管辖权范畴。

  据欧洲理事会介绍,欧盟委员会将把投资保护条款纳入正在与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进行的自贸协定谈判中。虽然欧委会去年12月已完成与新加坡的自贸谈判,但是双方关于投资保护的谈判仍在进行,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2007年4月,欧洲理事会授权欧盟委员会同东盟开展区域对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通过谈判指令。谈判终止后,2009年12月,理事会授权欧盟委员会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逐一开展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欧盟同新加坡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于2010年3月启动,随后分别于2010年10月、2012年6月和2013年3月启动了同马来西亚、越南以及泰国的谈判。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说,在欧洲理事会同意欧盟与剩余的东盟国家启动双边自贸谈判后,投资保护条款也将纳入谈判中。

  欧盟加拿大自贸协定接近达成

  欧盟和加拿大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在18日也取得重要进展。加拿大总理哈珀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日在布鲁塞尔会面后,发表声明称双方就一系列关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欧盟称该协定完成只待一些技术细节的处理,之后会交付欧洲理事会和议会投票通过。

  这是欧盟与8国集团成员达成的首份自由贸易协定。欧盟和加拿大自贸协定旨在消除两个经济体间99%的关税,并为双方在服务和投资领域创造大量市场准入机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评价双方达成一致是雄心勃勃的举动,且对欧洲经济至关重要。“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发达经济体之一,欧洲投资者可以通过进入该国商品和服务领域开拓北美市场,从而带动欧洲企业自身的增长和创造就业。”根据协议,双方不仅在金融、电信、能源和交通领域互相开放,加拿大还首次承诺开放政府采购市场给欧洲的产品提供者。据悉,在药品、农产品、专利保护领域的标准,加拿大出口的产品将向欧盟的标准倾斜。根据欧盟测算,该协定将提高欧加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约23%,合计260亿欧元,并对经济增长和就业有较大促进作用,欧盟年生产总值有望通过该协定增加120亿欧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龙云闫磊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