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克强治国方略:中国三大新经济支撑带出炉

时间: 2013-10-21 13:20:40 来源: 财经综合  网友评论 0
  • 据香港商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半年有余,新一届中央政府的区域政策渐趋明朗。而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亦曾建议,特区政府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加强联合珠三角地区,提升区域优势,打造成为未来的“中国硅谷”。

  据香港商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半年有余,新一届中央政府的区域政策渐趋明朗。本着“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思路,李克强将区域发展重点从过去的简单划分,进行了细化和延长。东部沿海细化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个增长极,将原来的西部开放和中部崛起,细化为中西部沿长江区域、西南中南腹地和西北地区三块,并将其视为现阶段“三大新的经济支撑带”。

  虽然各个区域特点不一,政策存在差异化,但通过其多次讲话,可见各地区域经济政策的共同指向———开放与改革。以改革开放促发展,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一市场体系建设,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是本届政府着力的方向。香港商报记者顾安安细化区域政策力推“三支撑带”

  9月3日,李克强在南宁抛出了其“治国方略”:目前在提升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东部沿海发展层次和质量的同时,特别要做好内陆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大回旋余地。”他说,从现阶段各方面条件看,着力打造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西部沿长江区域、西南中南腹地三大新的经济支撑带是必然选择。同时,促进西北地区增强实力,在向西开放中形成新优势。

  此番讲话,不仅标志着中国区域政策日益细化,也意味着东北老工业基地、中西部沿长江区域、西南中南腹地将成为本届政府的区域发展重点。仔细梳理李克强之前在东部及中西部部分省份考察时的讲话,以及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披露的情况,不难拼接处出本届政府区域经济政策的轮廓。中国的国家区域政策在改革开放后迭经变迁:2000年前,东部沿海地区为国家生产力优先布局地区,也是改革开放的第一线;2000年之后,以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为标志,日益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且区域政策逐步细化,形成了“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开发”的全方位区域发展政策体系。

  李克强的上述表态,则进一步将东部沿海细化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个增长极,而“三大新的经济支撑带”可被认为是“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勃兴”地域振兴政策的延长和细分。

  功能区加速推进

  创新机制倒逼改革

  东部开放

  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东部经济政策的核心之一。今年3月底,李克强在上海调研,鼓励支持上海积极探索,在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研究如何试点先行,建立自贸区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并利用倒逼机制推动转型升级。

  鉴于目前中国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进出口处于低点,传统外贸增长方式已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高层冀望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探索创造新的要素转移和资源配置模式,促进外贸及投资便利化进程,进而为新时期中国外贸“突围”破题,利用一个创新的方式来提振贸易领域的竞争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7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将建立上海自贸区称为“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对此表示,自贸区将成为体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治国新思维的“试验田”,为加速扩大改革开放提供第一手的经验。他并称,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是主基调,自贸区集深层次改革与突破于一身,势必成为主基调中的主基调。

  除上海自贸区外,在李克强的定位中,环渤海也是中国最有潜力的新增长极。其作用独特、区位优越、基础雄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李克强说,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统筹研究环渤海经济带规划,中央、地方、企业等各方共同努力,把环渤海地区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李克强在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上称,希望环渤海地区大力推动改革创新,着力调整优化结构,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区域合作步伐,构建区域合作发展的协调机制,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一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制度对接为重点,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取得更大进展。

  国家发改委的公开资料显示,下一步会加大对东部地区的制度供给。发改委未来将“重点加快浦东新区、滨海新区、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福建平潭、舟山群岛新区等功能区建设,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和先行先试,为改革全局提供经验,并通过制度创新为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

  而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亦曾建议,特区政府积极配合国家政策,加强联合珠三角地区,提升区域优势,打造成为未来的“中国硅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