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敏:星巴克在中国卖高价了吗

时间: 2013-10-21 13:37:03 来源: 长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星巴克咖啡在中国卖高价:一杯354毫升的拿铁咖啡,在北京的售价为27元,是其物料成本的近10倍。报道还列举了相同容积的拿铁咖啡在其他地方的售价:英国伦敦24.25元人民币,美国芝加哥19.98元人民币,印度孟买14.6元人民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星巴克咖啡在中国卖高价:一杯354毫升的拿铁咖啡,在北京的售价为27元,是其物料成本的近10倍。

  报道还列举了相同容积的拿铁咖啡在其他地方的售价:英国伦敦24.25元人民币,美国芝加哥19.98元人民币,印度孟买14.6元人民币。此举大概是用更直观的方式,来支持星巴克咖啡在中国卖高价的判断。

  消费者一般都对价格比较敏感,所以这样的报道总能引发关切。但是,这则报道并不严谨,有些地方甚至违背了常识,容易混淆视听,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误解。

  首先,商品的价格包含成本,但成本并不决定价格。这是经济学常识。一件商品的成本几块钱,售价十几块或几十块钱,这并不必然表示它的价格就“高”。

  打个比方,一个LV皮包卖多少钱,它的成本是多少?南方的芒果成本多少,运到北方卖多少钱?再比如说,一块豆腐,一瓶老干妈酱,在中国价格是多少,在美国为什么卖得比中国贵?我们可以说,豆腐和老干妈在美国卖了高价,“攫取高额暴利”吗?

  从报道看,将一杯拿铁咖啡的物料成本与售价进行对比,也不恰当。按报道所说,物料成本包括咖啡豆、牛奶和一次性用品的费用。但物料成本不等于咖啡成本。一杯星巴克咖啡的成本——也可以说绝大部分商品的成本,至少还应包括人工、税收、租金、管理、设备、物流、仓储等等。这些东西的成本是多少,报道却没有说。

  其次,定价自由。星巴克咖啡价格怎么定,由企业自主决定。从定价自由角度,星巴克将一杯咖啡定价100元,或者定价1元钱,这都没问题,都不违法。

  消费者也有选择的自由。你觉得一个商品不合意,价格不合理,你可以不去买,用脚投票。客流量、营收和利润发生了变动,相关企业自然会作出反应。这一点其实不必过多操心。

  当然,还存在一种情况,就是价格垄断。一家企业是否存在价格垄断行为,是需要从法律上做出严格界定的。

  此外,仅仅在数字上对比北京、伦敦、芝加哥和孟买等地的咖啡定价,也说明不了多少问题。不同的国家和城市,其税收、租金、物流以及消费喜好、消费心理、品牌形象等,都不尽相同,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到商品定价。甚至在中国国内,同一件商品在北京、上海、武汉等不同城市的定价,恐怕也都会不同。

  即便不考虑其他因素,一个洋品牌在中国的价格比在本国高,不算什么新鲜事。此前就有媒体报道说,一些国外的服装品牌,在本国可能就是“超市货”,卖得很便宜,但来到中国,就定位成了中高端品牌,价格水涨船高。

  星巴克在中国卖高价这个报道,往小了说,是报道不够严谨,在专业性上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这提醒我们媒体工作者在做报道时,一定要深思熟虑,判断要站得住脚,减少“硬伤”,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往大了说,中国改革开放搞了30多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式确立也有20多年,但有关市场经济的一些基本知识、观念、思维方式等,是否就已经深入人心了呢?恐怕也未必。这种情况下,更加需要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用常识和逻辑来引导人、说服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