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宁波出口退税单证无纸化申报开全国先河

时间: 2013-10-12 16:12: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网友评论 0
  • 通过单证无纸化申报系统,不到5分钟电脑就自动完成出口发票和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比对审核,退税款划到企业账户提前了10多天。自探索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单证无纸化申报以来,市国税局今年相继完成了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完善和系统的开发试点。

  中国宁波网讯 通过单证无纸化申报系统,不到5分钟电脑就自动完成出口发票和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比对审核,退税款划到企业账户提前了10多天。在日前举行的全市生产型企业出口退(免)税单证无纸化申报现场推广会上,首批试点企业宁波凯峰电器有限公司用实例演绎了出口退税单证无纸化申报带来的新变化。据悉,宁波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以前,人工审核须经初审和复审两个环节,三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审核比对,退税款一般到月底才能划到企业账户上。”市国税局相关人士介绍说。出口退税单证无纸化申报系统上线后,企业申请出口退税无需像过去那样提交一大堆纸质出口发票和海关出口货物报关单,只需向税务机关提交电子数据,由电脑对相关数据进行自动比对审核,使出口退税实现了提速增效。自探索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单证无纸化申报以来,市国税局今年相继完成了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完善和系统的开发试点。

  慈溪是我市出口退税单证无纸化申报试点地区之一。8月份起,该市选择了辖区31户重点生产型出口企业试行出口退(免)税单证无纸化申报,目前这些企业的软件已经全部上线,试点成效明显。据介绍,新办法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主要有三大利好:一是降低了企业单证传递风险,加快了出口退税进度;二是提升了税务机关单证审核的工作时效,减少了出口退税管理人员的单证审核量;三是确保了出口退税资金的及时到位,增强了本地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宁波外向型经济发达,仅去年一年全市各级国税机关就办理出口退(免)税511.59亿元,总量居全国第六。据悉,从明年1月份起,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单证无纸化申报将在全市全面实施,届时将使1万多家外贸企业享受到更便捷的出口退税服务。(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陈晓霞 施斌 方婧)

  作者:杨绪忠 陈晓霞 施斌 方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杨绪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