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租赁业近年首现规模“停摆”

时间: 2013-10-10 13:24: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租赁蓝皮书——《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发布。其中, 金融租赁合同余额约7100亿元,和6月底的7400亿元相比,负增长4.1%; 内资租赁合同余额约6500亿元,较6月底负增长1.5%。

  2007年来一直跨步向前的融资租赁行业,今年三季度却意外止步。

  日前,中国租赁蓝皮书——《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仍为19000亿元,这一数字较6月底持平,环比增长为零。

  据记者初步统计,从2007年租赁行业复苏后的7年来,融资租赁合同额一直处于快速增长之中,此次环比零增长尚为首次。

  其中, 金融租赁合同余额约7100亿元,和6月底的7400亿元相比,负增长4.1%; 内资租赁合同余额约6500亿元,较6月底负增长1.5%。

  与仍然蓬勃增设的机构相比,这一业务规模稍显不合。根据《报告》,截至9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746家,较年初大幅增加186家,增幅33%;行业注册资金达到2280亿元,较年初增加23.2%。

  其中,据记者观察,受益于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扩大,内资租赁机构增长最快,较年初增长超过50%;金融租赁也有华夏租赁、邦银租赁新设。

  “三季度,融资租赁行业规模出现回调,一个原因是,因8月份开始"营改增",不少租赁公司已将业务赶在上半年做完;另外,由于售后回租租金全额开票冲击,对于未能赶在"营改增"之前完成的业务,租赁公司大都选择了放弃。”博厚方略管理公司合伙人屈延凯对记者称,其原为中国外商投资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原副会长。

  今年8月1日开始生效的财税【2013】37号文明确,融资租赁额扣除贷款利息、关税、进口环节消费税、安装费、保险(放心保)费余额为销售额。换句话说,售后回租本金部分将逐步纳入增值税。

  《报告》对此分析称,“37号文的发布,对于售后回租业务的计税、不动产租赁业务的市场准入、融资租赁业的行业属性等一些问题的规定和解读,不利于行业的形成和发展。”

  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金融租赁公司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末,我国20家金融租赁公司租赁投放总额4147亿元,直租项目仅1009亿元,占比24.3%,售后回租占比超七成,内资租赁和外资租赁占比相仿。可见营改增对整个租赁业务冲击巨大。

  记者获悉,新政策推行后,整个融资租赁行业税负将大幅攀升,甚至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8月份以后,租赁行业业务几近停摆。

  “限制和抹杀一种市场交易,不应是税收的主要作用,税收不应用来调节业务。营改增应考虑售后回租目的是融资这一本质属性,不应视同分期付款。”屈延凯称。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财税总局在听取了业界意见以后,给出了两个调整方案,其中业界较为认可第二个方案,即对售后回租进行差额征税。

  “如果以这个方案推行,究竟税率按照3%、5%还是17%,都可以再商量,即便按照17%进行差额征税,租赁行业尚有经营空间。”屈延凯表示,目前就待相关部门尽快敲定方案,以使租赁业务回归正常化。

  目前,国际市场都开始做空中国租赁业,海外上市的远东租赁此前遭遇做空,股价下跌。一些计划设立的租赁公司已经停止筹建,刚设立的一些大都暂缓了展业。

  《报告》进一步披露称,租赁业首现停滞,说明中国融资租赁业仍很薄弱,需要继续予以政策扶持。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以来,整个社会对融资租赁业的认知和关注程度大幅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