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产业链保理深化与中小供应商合作

时间: 2013-10-09 13:35:1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Z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建筑骨干企业,资质良好,在民生银行有大额授信,对上游中小材料供应商有较强的谈判地位。通过这种业务结构设计,民生银行锁定了Z集团良好付款资质,从而锁定融资风险,同时又将融资批量服务于上游需求旺盛的中小供应商,实现了三方共赢。

  当前经济社会分工高度专业化,企业间的竞争与合作上升到产业链的竞争与合作,处于链条上原料供应、产品设计、加工制造、物流运输、批发零售、终端需求等某个或某些环节的各个企业与其上下游相互依存,各有分工,既依赖整条产业链,又影响着整个链条的经济效率。在每条产业链上,都会有相对强势的核心企业主导与协调整个链条,而核心企业基于自身财务决策最优化(降低成本、优化现金流),一般会通过赊购延迟向上游供应商付款,以现款或短账期的结算加速向下游销售回款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但这同时会给上下游企业带来财务运作困难,其带来的经营效率问题也会影响整个产业链运作。

  由此,中小型供应商财务压力较大,向银行融通营运资金的需求比较旺盛。银行传统的融资理念主要向资质较好的核心企业或者大型供应商提供授信及融资,而融资需求旺盛的中小型供应商,由于其资产规模较小、通常无法提供银行认可的抵押和担保,防范风险能力较弱,很难从银行获得融资。

  民生银行摸清产业链发展中的此类问题,深入发掘中小供应商融资需求,找准市场,另辟蹊径,利用产业链保理进行整体授信与融资的巧妙结合,绑定核心企业与上游供应商,通过把握供应链条上现金流、物流、信息流,抓住风险控制实质,将核心企业的授信与其实质性的责任承担相结合,扩大向其上游中小供应商的授信与融资。

  具体来讲,在供应商与民生银行合作的卖方保理业务中,供应商将其拥有的针对核心企业的优质应收账款转让给民生银行,民生银行通过对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挑选由民生银行授信核心企业推荐的有一定贸易合作年限及供应量资质的供应商,通过对核心企业进行债权转让确认或账款支付确认、贸易及回款监控等方式,锁定核心企业的资质和应收账款,给供应商发放保理融资。这样,不仅从整体控制了银行风险,保证保理还款来源即核心企业付款义务,又满足了融资主体由核心企业向大量中小供应商的转变。

  下面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Z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建筑骨干企业,资质良好,在民生银行有大额授信,对上游中小材料供应商有较强的谈判地位。受整体经济形势资金面以及建筑业工期拉长影响,Z集团有优化财务的需求,但又不希望通过自身融资而增加财务成本,所以逐步延长其供应商的账期,增加了供应商的资金压力,尤其是一些较难拿到银行授信额度的供应商。在此情况下,民生银行介入产业链上各方客户需求,与Z集团商定,在Z集团的综合授信中,专门核准一部分作为供应链保理额度,可由上游供应商提用国内有追索权卖方明保理融资,条件是由Z集团提供其认可的合作关系良好的供应商名单,且Z集团对供应商应收账款转让通知书盖章确认,并承诺不晚于融资到期日前3天将应付款项付至上游供应商在民生银行开立的指定账户。通过这种业务结构设计,民生银行锁定了Z集团良好付款资质,从而锁定融资风险,同时又将融资批量服务于上游需求旺盛的中小供应商,实现了三方共赢。

  在近几年的产业链保理实践与探索中,民生银行在医药、电子、能源、冶金等传统与新兴行业,积累了大量产业链保理的成功案例,依托此模式开展的保理业务无论从客户数量还是业务规模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民生通过此方法将大量闲置的核心企业授信进行重新评估与调整,加入批量上游中小型供应商捆绑授信,将不具备优势的业务转化成批量产业链保理业务,极大盘活了授信资源。并且随着业务模式的不断变化与特质化定制,积累了一批新的产业链客户,批量式的营销开发,使业务具有巨大的创利能力、增长能力以及存款沉淀能力,利用产业链保理架起了与中小供应商合作的桥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志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