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改革红利开始释放

时间: 2013-10-14 12:41:2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上海自贸区“跨境通”电商项目即将上线的消息,引发了各方的广泛关注。“跨境通”电商平台登陆上海自贸区,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自贸区的政策和改革红利即将释放,对创新外贸模式和促进消费升级都具有积极意义。

  近日,上海自贸区“跨境通”电商项目即将上线的消息,引发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在“跨境通”门户网站上,记者看到,已经开设了自贸区专区,展出一些国外品牌特卖,并打出新品直降的优惠促销方案。

  据了解,这个同时涉及跨境电商与自贸区两个概念的项目,正在等待海关总署的验收,而根据此前有关机构的测算和抽样比较,“跨境通”提供的国际品牌商品价格要比一般实体店约低30%。其所采用的仓库到个人的直销模式,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和快递费用,这种电子交易能给跨境贸易带来多大便利,会诞生怎样的商业模式,又将怎样触动国内的电商格局,人们拭目以待。

  “跨境通”电商平台登陆上海自贸区,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自贸区的政策和改革红利即将释放,对创新外贸模式和促进消费升级都具有积极意义。业界人士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的外贸形势一直不稳定,“跨境通”采用的集中化管理模式,首先带来的就是物流成本的降低,从而减少国内部分商品的消费成本,提高外贸效率,可谓在探索新型外贸业态和功能上迈出重要一步。此举有望推动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带动国内零售和服务业向高端业态演变,缩小与国外的差距。这些影响,正是国家设立上海自贸区的初衷。

  促消费、扩内需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近些年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在提高购物便利、促进消费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但是跨境电商的发展却始终迟缓,国内消费者采购国外商品,或者通过代购,或者通过寄快件的方式,不仅环节周折,而且成本较高,跨境电商试点如果成功,势必会在拉动国内消费上逐渐展露优势,并带来更多的溢出效应。而许多国内知名电商和零售企业,之所以争相抢滩登陆自贸区,筹划设立仓储物流中心,正是看中了这里的改革红利,以缩短外贸的到货时间,提升外贸效益。国内企业跟国外的大市场有了更多直接的接触后,还有利于国外高端产品和先进技术的引进,促进本土企业的转型升级。

  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选择了在金融、商贸、航运等多个经济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旨在利用自贸区的改革和制度创新红利,给中国经济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并以对外开放带动国内经济体制改革,进而为更深层次的改革创造契机和条件。以“跨境通”为代表的配套试点,以及多项税收优惠,既是为了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又有助于对国内加工贸易企业进行扶持。外贸新业态的形成,或许会缓解国内企业的采购成本,或者增加出口的便利性,从而缓冲因国内各项成本上升而带来的经营压力。而试验区取得的经验,又可以适时进行推广。

  除去备受关注的离岸贸易优势外,自贸区作为离岸金融中心的潜在优势也开始被国内外金融机构深度挖掘,迄今已有汇丰、花旗等多家外资银行获准进驻自贸区,纷纷表示将利用其国际化服务优势,为海内外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而国内外的各类现货和期货交易所同样不甘落后,上海联交所成功首批入驻自贸区后,就表态将搭建国际化的产权离岸交易平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改革创新来自于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自贸区在带来更为便捷的物流和信息流的同时,也将对资金流的便捷性提出更高要求,在拉动商品和信息消费的同时,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金融消费。因此,自贸区也是一块金融改革的“试验田”,从金融机构的积极表现来看,自贸区已经成为释放改革红利的高地,谁能把握住这个机遇,必然会在同业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各类金融机构的落子布局,也将提高自贸区内的要素流动效率和资源优化配置水平。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自贸区总体方案,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等,均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先行先试。专家指出,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试点推广,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认知度和受欢迎程度大为提升,海外对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也逐渐上升。而离岸金融是国际贸易的重要支撑,也是上海自贸区的重要内容,上海离岸金融中心的形成,无疑将促进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周转和使用,从而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拓展更多的空间,这一过程释放的红利,又可促使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文龙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