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越南推动海、陆、金融三线合作

时间: 2013-10-14 12:46:3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下午在河内越南总理府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就深入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中方还愿与越方继续加强人文交流,促进青年交往和文化、教育合作,夯实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下午在河内越南总理府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就深入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李克强说,作为友好邻邦,保持中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双方要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战略大方向,坚持走互利共赢的合作道路。努力创新思维,破解南海这一两国关系中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次双方达成共识,同时成立海上、陆上、金融三个联合工作组,并于年内启动工作,并行推进三大领域的合作。这是中越关系面向未来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发出双方愿通过合作解决难题的积极信号。中越共识和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愿与越方沿着海上、陆上、金融三条主线统筹推进合作,相互促进,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阐述了中方关于三大领域合作的基本考虑。

  第一,积极推进中越海上共同开发,成立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同时加快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的工作,力争湾口外海域共同开发取得实质进展,为探索在更大范围开展海上共同开发积累经验。坚持通过友好协商和对话谈判解决争议。

  第二,加强战略规划,成立基础设施合作工作组。要统筹推进两国互联互通、经贸、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

  第三,加强金融合作,成立中越金融合作工作组。研究商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和结算协定,维护两国乃至本地区经济、金融稳定发展。

  中方还愿与越方继续加强人文交流,促进青年交往和文化、教育合作,夯实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12日上午,李克强访问泰国期间与泰国总理英拉在曼谷诗丽吉会展中心共同出席中国高速铁路展开幕式。李克强对英拉说,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他强调,中泰加强铁路合作,不仅将促进泰国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两国实现互利共赢,进而造福两国人民,并为地区互联互通建设作出贡献。

  英拉赞许中国高铁建设取得的成就,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泰国高铁项目建设。

  (新华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