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走出去”的银行推手

时间: 2013-10-12 11:23:49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王化斌:实际上英国现任政府和伦敦金融城都非常希望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机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其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加快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也为伦敦分行落实服务和支持“走出去”中资企业的战略定位提供了契机。

  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助理总经理王化斌

  “一平方英里”(Square Mile)的伦敦金融城,这个自17世纪下半叶以来一直是英国乃至国际金融垄断资本的中心,今天正在争取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

  随着中资企业“走出去”尤其是投资欧洲步伐加快,为欧洲与中国的贸易和直接投资提供人民币金融业务平台,成为伦敦巩固其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的新筹码,亦是中资银行提升跨境业务的契机。

  当前五大国有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已落户伦敦金融城。其中,毗邻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的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是中国现代银行业在海外最早设立的分支机构,迄今已经持续经营84年。“过去五六年抓住海外人民币业务发展以及中资企业‘走出去’等机遇,伦敦分行发展进入快车道。”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助理总经理王化斌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支持走出去企业全面经营

  《中国经营报》:当前中资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它们的金融需求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化斌:整体来说,在英国投资设立了分支机构或办事处的中资“走出去”企业数量并不多,但2011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增长非常快。未来英国的基础设施将有较大的投资空间,因为英国政府希望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来带动经济复苏。

  目前到英国设立了分支机构或办事处的中国企业中90%都是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客户。根据“走出去”的方式不同,这些中资企业的金融需求亦不相同。自设代表处或子公司、分公司仍是中资企业投资英国的主要方式,他们一开始可能并没有融资需求,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可以提供相应的市场调研、账户开立等业务,随着海外公司不断扩张需要融资,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也会跟进提供融资安排。

  此外近年来兼并收购方式的投资发展态势迅猛。对此,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利用中银集团这一综合平台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比如在并购的前期,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可为客户提供信息收集、尽职调查等服务,同时也可为中资企业介绍本地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提供财务及法律咨询等服务;并购交易确定后,中银国际可提供相应的并购财务顾问、估值定价及其他投行业务;并购过程中,涉及银行融资以及交易交割等由伦敦分行来完成;并购完成后,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还会继续支持走出去企业在本地市场的日常经营,为其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创新融资模式

  《中国经营报》:境外融资难和流动资金不足成为困扰“走出去”中资企业的瓶颈之一。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资银行如何完善跨境服务?

  王化斌:当前中资金融机构为“走出去”中资企业提供的主要融资模式有以下几种:一种是内保外贷。部分中资企业在海外缺乏抵押物或者无法依靠境外资产担保申请贷款,但境外企业在国内的母公司实力强大,可由母公司在国内申请开立融资性保函或备用信用证,担保境外企业在境外银行取得贷款授信。

  内保外贷融资模式已经成为中资“走出去”企业最常用的融资方式,但内保外贷业务涉及外债管理,而近年来“走出去”中资企业数量日益增多,因此现有内保外贷业务已不能满足中资企业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