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两大行海外分行获批 中资行稳推国际化

时间: 2013-10-12 11:19:1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有关中国大型银行国际化提速的消息频频跃入公众视野。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通过并购或者开设分支机构走出去之后,“本地化”生存和发展问题则是它们面临的主要挑战。农行  共有6家境外分行和4家境外代表处,分别是中国香港、新加坡、首尔、纽约、迪拜、东京分行,法兰克福、悉尼、温哥华、河内代表处。

  近期,有关中国大型银行国际化提速的消息频频跃入公众视野。

  10月9日,农业银行发布消息称该行法兰克福分行于近日正式获得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的批准,这是今年来农行获批的第三家境外机构,也是其在欧洲大陆设立的首家经营性机构。

  据媒体报道,农行有意竞购香港永亨银行,以进军香港零售银行业、提升该行国际化水平。该消息尚未得到农行证实。

  10月8日,中国银行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中心为该行蒙特利尔分行举行开业仪式,这是中国银行在加拿大开办的第11家分行。

  而此前不久,在中国企业美国最大并购案——双汇国际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过程中,中行牵头与全球8家银行组成银团贷款,支持双汇此次收购。中行纽约分行开立了40亿美元融资承诺函,促进双方达成交易。

  本月初,工行亦被传出将参与投资规模为6.5亿英镑的英国曼彻斯特商业地产项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工行并没有直接投资英国的曼彻斯特机场建设项目,只是作为一家银行,为该项目的英国开发商和建筑商,以及参与项目的中国企业提供融资方面的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共有16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了1050家分支机构,中资银行的海外资产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的规模,相当于2007年底的3.92倍。

  一位曾参与工行海外分行筹建的银行高管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中资行“走出去”的努力在海外遭遇很多阻力,主要原因在于海外监管机构对于中资行的风控能力和服务能力并不认同,而金融危机之后,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变。

  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通过并购或者开设分支机构走出去之后,“本地化”生存和发展问题则是它们面临的主要挑战。

  “现今虽然中资行在海外开展业务的范围并没有受到太多限制,但是国外的银行业竞争激烈,中资行开展商业银行业务时,主要还是围绕海外的中国客户开展;在当地客户业务方面,中资行目前还竞争不过和当地客户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本土银行。”前述工行高管就认为,“不过中资行还是会有一些业务机遇,比如在欧美地区,尚未走出危机影响的本地银行可能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而中资行的筹资能力更强些,所以可以参与一些对当地企业的银团贷款、代理发债等投行业务。”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中国的银行在国外进行本地化发展,当前不会也不可能占有当地的主导市场。“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目的是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全球性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战略肯定是要和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相一致,能做好这一点就已经很不错。”

  这也正是许多“走出去”的中资行所采纳的基本业务策略。中行巴黎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的业务主要是服务中国企业在法国本土的金融服务需求,针对在法国当地投资兴建了分公司的企业提供并购账户的管理,资金保值和垂直行业的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此外,随着留存在法国市场的人民币增加,我们开始帮助一些法国企业应用人民币向中国市场投资。一方面,我们为有跨国业务的法国中小型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另一方面,也为大型的跨国企业提供人民币资产管理服务,既包括人民币融资、发行人民币债券,也包括日常的现金流管理,例如,企业经营中的人民币收入管理,建立人民币‘资金池’,代发人民币工资,跨国间人民币结算,以减少多次汇兑的成本。”中行巴黎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寒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