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保理融资:化解企业应收账款难题

时间: 2013-09-29 13:53:2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买家的付款周期比较长,缺少银行认可的担保物——缺钱又难以贷到款的现状急坏了某安防企业老板林先生。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表示,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导致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为保理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肖中洁

  买家的付款周期比较长,缺少银行认可的担保物——缺钱又难以贷到款的现状急坏了某安防企业老板林先生。

  在资金周转问题上,林先生有一肚子的苦水。他经营的这个企业是国际知名安防品牌在中国的重要代理商,长期为国内几个国有大中型企业供货。但由于买家的强势地位,其付款周期比较长,为3~6个月,导致林先生的企业应收账款较大,资金占用严重。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他咨询了多家银行,但结果不尽如人意,他发现其企业由于缺少银行认可的担保物,拿到贷款较为困难。天津某商业保理公司得悉林先生的事情后,决定通过保理方式向其提供融资,化解了林先生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保理正是化解应收账款的利器。何谓保理业务?简而言之,债权人转让其应收账款,从银行或商业保理机构换取银行融资、应收账款催收、管理及坏账担保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盘活企业应收账款

  林先生的难题到底如何化解的呢?天津某商业保理公司表示,他们发现林先生的公司与几个买方保持长期合作,应收账款回款有规律,且无不良贸易纠纷,因此采取保理方式向其融资。

  也就是说,由该保理公司先为其核定一个融资额度,在核定的额度内,只要保理公司核准受让的应收账款可以覆盖向其发放的融资款,保理公司可将应收账款回款划回企业,由其自由支配。这一融资方式解决了林先生企业的资金占压问题,提高资金周转速度,促进了销售增长。

  据了解,保理对企业的作用包括:通过转让应收账款获得贸易融资,加快企业资金周转;系统管理企业应收账款,实现100%信用风险担保;采用灵活付款方式,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扩大交易规模、提高资金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改善现金流量,全力助推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表示,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导致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为保理业务的发展提供了空间。

  数据显示,1998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总额1.2万亿元,而2012年底总额为8.2万亿元,14年间增长了5.67倍。

  今年以来,企业应收账款继续快速增加,资金周转困难状况仍在加剧。2013年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总额为8.9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6月末,该数据已达8.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8%。5月末的数字为8.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7%。4月末的数字为8.4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韩家平预计,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会突破9万亿元。

  此外,今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比7月末应收账款增速低1.7个百分点。“这说明企业周转比较困难。”韩家平说,另据测算,全国企业应收账款总规模约为20万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肖中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