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开掘自贸区富矿 携手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时间: 2013-09-30 14:08:4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融资租赁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扩大开放措施的三大金融服务领域之一。实业企业同样蠢蠢欲动,上海布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竟成就表示,准备去自贸区内开展融资租赁等为外贸企业服务的业务。

  新华网上海9月30日电(记者王鹤、桑彤)融资租赁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扩大开放措施的三大金融服务领域之一。这个并不为普通百姓熟悉的行业,其实是为飞机、轮船等航运业融资的主力之一,也是我国装备制造走出国门的重要推手。

  进入自贸区这一“试验田”,意味着融资租赁行业逐步与国际接轨,未来十分具有想象空间。不少机构已蠢蠢欲动,争相投入自贸区融资租赁“富矿”的开发。

  受惠上海自贸区 融资租赁渐与国际接轨

  自贸区方案中提到,允许和支持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项目子公司并开展境内外租赁服务。

  具体开放措施,一是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二是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税收方面,方案将试验区内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或金融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项目子公司纳入融资租赁出口退税试点范围。对试验区内注册的国内租赁公司或租赁公司设立的项目子公司,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享受相关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

  “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这是和国际惯例接轨,肯定是一大进步。同时还明确了融资租赁出口退税试点范围。”博厚方略合伙人、原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屈延凯对记者表示,方案对融资租赁行业显然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自贸区方案对融资租赁行业开放的相对谨慎,最有新意的就是取消了单机单船公司注册资本限制。”恒信金融租赁CEO、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李思明说,从融资租赁的特性来讲,我们比较在意两项,一是审批和监管,自贸区在这两方面开放程度很大,这是业界乐于看到的。第二,融资租赁是用钱挣钱的行业,融资的便捷性非常关键。境外融资、境内融资两个渠道能否有效的结合,牵涉到区内利率和汇率两方面的改革力度,这要看实施细则和力度。

  机构蠢蠢欲动 争相设立区内融资租赁公司

  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外汇管理、海关等配套政策是任何一家企业梦寐以求的。特别是未来自贸区内融资便利性很有想象空间,航运服务又离不开融资租赁的支持,不少机构都盯上了融资租赁这个潜在的“富矿”。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近日就表示,交行将利用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政策,在区中设立金融租赁子公司。此前,境外飞机租赁业务由于政策性障碍,通常通过其他国家、地区绕道开展。如果通过设立自贸区子公司这样一个平台,就能把境内外业务整合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