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与电商融合:玩转供应链金融 拓盈利边界

时间: 2013-09-29 15:30:1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而由于融资全流程都通过互联网来实现,北京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产品“科技链”可以实现7天、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实际上,物流配送流程电子化,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为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的电子化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传统商业银行和电商如何玩转供应链金融?

  当前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在传统信贷业务之外寻找业务蓝海,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推动着供应链金融的加速发展;与此同时,更多互联网企业开始进军供应链金融业务,“多、快、好、省”地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搬运”资金。

  随着线上和线下融合趋势将更加明显,不管是银行还是电商都正在供应链金融上寻找未来可能延伸的更多盈利边界。

  从线下转战线上 快速拓展客户群

  目前平安银行、民生、华夏、中信、光大、兴业、建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开始在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方面发力。

  银行纷纷推出供应链金融线上系统,硝烟随之从线下弥漫至线上,对于开展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各家银行各有不同考量,但无一不是看中供应链金融蕴藏的巨大市场和潜力。

  对于迫切需要扩大客户群但受制于分支机构网点较少的银行而言,开展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将网络贷款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可以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及时、有力的融资支持,以电子化供应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批量化服务。

  在全国网点分支机构并不占优势的北京银行,在去年11月发放一笔50万元的“科技链”贷款,该贷款全流程均通过网络化模式实现,由企业通过北京银行企业版网银在线提交放款申请,经系统自动处理后,北京银行将贷款资金实时划入核心企业账户,标志着网络贷款这一新模式在北京银行的正式应用。

  “今年我们主要的精力都用在开拓线上供应链金融上。”北京银行市场与产品部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线上供应链金融上,“主要是线上业务和互联网金融领域对各家银行来说都是全新的领域,各家银行都在探索过程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