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术

时间: 2013-09-29 15:32:5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通过供应链金融切入中小企业市场,以“1(核心企业)+N(围绕核心企业的众多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套路,这个切入口改变了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蔑视态度。2009年8月,平安银行的线上供应链系统开始测试,当年12月在广州分行开始试点上线。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的供应链金融术

  庞华玮

  中小企业融资是个难题,但其本质并不难看穿。

  通过供应链金融切入中小企业市场,以“1(核心企业)+N(围绕核心企业的众多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套路,这个切入口改变了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蔑视态度。

  如何玩好供应链上的“融金术”?平安银行以“online”的方式完成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缓释风险三大任务。接下来,物联网正成为平安银行试点的新对象。

  难题破解

  中小企业贷款,这一直被视作“世界难题”。

  广东一家经营汽车的Y公司,其管理者就曾长期为融资而头疼。9月13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在该公司位于广州赛马场内的一家专卖店里见到了公司品牌总监张先生。2002年起,他一直在该公司工作。

  他给记者讲述了Y公司的融资故事。

  2002年 ,Y公司在广州开了第一家汽车销售店,这是一家典型的中小企业。由于它进入的还是一个资金占用量相当大的行业,它要用自有资金买车,然后再卖出去。一开始没银行愿贷款给它,汽车销售公司可抵押资源匮乏、风险高。最初几年,它只能靠自有资金积累,因此公司发展相当缓慢。

  到了2006年,Y公司进入了一个转折点。这一年,平安银行(注:前身为“深发展银行”,为统一叙述,以下皆称为“平安银行”)给Y公司放了第一笔700万元的贷款。

  Y公司的这第一笔贷款,属于银行传统的存货融资。简单地来说,其操作流程是: 公司用自己的钱向汽车厂买车,新车到库后,把新车的“身份证”——汽车合格证拿到银行进行货押,新车总价打个6折,从银行贷出700万元。——这仍是传统的抵押性质的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庞华玮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