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习近平出席APEC将谈中国下步改革措施

时间: 2013-09-30 14:24:3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外交部2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刘振民,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分别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此次会议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习近平出席APEC将谈中国下步改革措施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崔文毅、张鹏雄)外交部2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刘振民,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分别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一、关于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

  印尼和马来西亚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东盟重要成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此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东南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巩固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全面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就地区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中印尼、中马关系水平,促进双方务实合作发展,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深化,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中国同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相互尊重,密切合作,促进了共同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去年双边贸易额达662亿美元,是2005年的4倍,中国目前是印尼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尼连续3年成为中国在全球前十大、东南亚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人文、防务、海上、航天等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和印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去年双边贸易额达948亿美元,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建设的钦州产业园区和关丹产业园等大型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开创了中国与友好国家互设产业园的先例。双方人文交流频繁,去年人员往来达260万人次,中国是马来西亚主要海外客源国之一。

  访问印尼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苏西洛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商务午餐会,会见布迪约诺副总统和议会领导人。习近平主席还将应邀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对进一步促进中印尼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构想,以及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访问马来西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最高元首哈利姆,同纳吉布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经济峰会。习近平主席访问两国期间,双方将签署涵盖经贸、航天、科技、渔业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印尼和马来西亚都是东盟重要成员,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就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以及其他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同两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

  二、关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主题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主要议题包括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此外,各方较为关注区域经济一体化、多边贸易体制、经济结构改革等问题。这都紧扣亚太地区经济体当前面临的问题,也与亚太长远发展紧密相关。

  中方支持今年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希望本届会议以推动亚太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为主线,争取实现3个目标:一是倡导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发挥更大引领作用。二是结合亚太经济形势,对外释放亚太发展前景光明的积极信号,推动合作共赢,提振国际社会对亚太发展的信心。三是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协调区域自贸安排、推动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形成更多积极务实成果。中方希望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功、顺利举行,成为一次积极、务实、合作的会议,中方将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崔文毅 张鹏雄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